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表態超挺台灣 誰還在唱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現在台灣還有媒體或是政治人物刻意閃躲或是避重就輕中國軍機越過中線的議題,那麼真的可以質疑台灣主權到底在他們心中是第幾順位了。為什麼呢?因為繼昨日 AIT 發言譴責之後,美國今天又有新一波聲明出來了!

? 白宮國安會

美國的軍機大臣(川普之下最大的應該就是他了吧),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推特上轉發 Fox News 的文章譴責中國:

中國軍事的挑釁行徑絕對不會贏得台灣民心,反而更強化所有珍惜民主人士的決心,臺灣關係法及我們的承諾清楚明確。

? 國防部 & 國務院

根據中央社記者去電訪問的回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以及國務院發言人皆表示(雙方回覆近乎雷同):

「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旨在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包括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北京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有害,不利於區域穩定,反而破壞數十年來和平、穩定與發展架構。」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方認為以任何非和平手段影響台灣的未來,包括抵制或禁運,都會受到美國嚴重的關切。」

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民主政治典範,也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美國敦促中國放棄對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

這裡有兩個值得注意的點。

  1.  在這些聲明之中,他們都沒有提到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不一樣)是美國處理美中台關係的準則框架,內涵大致上包括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三公報雷根總統的對台六項保證。其中,美中聯合三公報的內容一般視為對台灣不利。而這次一系列的美方表態中,沒有人提一中政策和三公報,連最官腔的國務院也是,全部只提台灣關係法,這口徑一致的程度很驚人啊!
  2.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一波的回應內容都很相似,像是國防部和國務院針對中央社記者的去電給出了近乎雷同的回覆,甚至這些內容和前一陣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參加南太平洋島國的峰會上稱讚台灣的發言有複製貼上之嫌。這代表什麼?代表美國上上下下所有衙門對台灣的風向已經固定了。

所以目前美國這邊,從 AIT、國防部、國務院、國安會全都表態一波了,接下來應該是傳球給美國國會了~

➡️ 波頓推特文連結:http://bit.ly/2UfyUKt

原文出自: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