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盧凱彤遺願化做生日禮 攝影家妻子推出兩人聯展《你的左手我的右手》

《你的左手我的右手》盧凱彤、余靜萍台北聯展中,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創作歌手盧凱彤去年 8 月辭世,留下樂迷惋惜與不捨,半年後在他 3 月 27 日生日當天,他的妻子攝影家余靜萍推出二人聯展,展出畫作、攝影等作品,作為紀念。

展出的有盧凱彤生前未曾發表過的畫作,加上余靜萍挑選相呼應的攝影作品,與兩人生活點滴錄像。展覽地點位在台北市玉成錄音室,展期將持續到 4 月 21 日。

《你的左手我的右手》盧凱彤、余靜萍台北聯展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聯展名為《你的左手我的右手》,源自盧凱彤用左手作畫、余靜萍用右手攝影。為了處理情緒問題,盧凱彤選擇以繪畫作為抒發,在醫生的建議下,改用左手持筆,並持續不斷地畫。雖然幾年前盧凱彤曾向余靜萍提議一起開展,但因為兩人都工作繁忙而沒有著手進行。

去年盧凱彤辭世後,年底余靜萍覺得「時間到了」,於是整理了盧凱彤 20 多幅未曾面世的畫作,並且加上自己看了畫作之後再創作相呼應的攝影作品,以「對話」的形式,呈現兩人的作品,也將兩人間多年的情感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觀眾陸續拿起畫筆,留言給盧凱彤。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盧凱彤在 2017 年的金曲獎上,拿下最佳編曲人獎的感言中,不但公開出櫃更同時深情告白,感謝余靜萍讓生命完整,發表「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也不完美,但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愛情宣言,也承認了兩人多年愛情長跑與已經結婚一事。

展出畫作與攝影作品有各式形狀,穿梭在一個個木框中,表現出生活片段的感覺,也有兩人把E-Mail傳情的對話再手抄保存的字跡;更有過去不曾曝光的,由余靜萍拍攝盧凱彤的生活影像片段,有投放至天花板,也有必須獨自戴上耳機觀看小螢幕的私密對話;被盧凱彤隨手畫過的吉他盒、傢俱也組成一個小客廳在現場展出,都是余靜萍想要紀念、分享兩人的生活。

《你的左手我的右手》盧凱彤、余靜萍台北聯展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我們希望的是,大家走進來,就像到我們的家一樣,很輕鬆,很開心。」余靜萍準備空白的畫布,讓前來的觀眾可以拿起畫筆留下一些字句或是塗鴉給盧凱彤。要大家感受與記得「愛」與「相聚」。

此外,余靜萍也將盧凱彤的 2 首遺作「光」、「光之外」出版發行,盧凱彤的恩師黃耀明為歌曲下了註解:「你雖走過死蔭幽谷,最後卻以美麗的音韻與詩歌溫暖孤獨的靈魂。請繼續發光發熱,Rock On。」

展覽訊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