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新年號將公布 也以英文通知邦交國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皇明仁預定 4 月 30 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將於 5 月 1 日即位新日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將於 4 月 1 日公布新年號。日本政府正考慮當天也會將新年號的英文標記通知邦交國等。

日皇明仁 4 月 30 日退位,是日本時隔約 200 年再次出現天皇生前退位。皇太子德仁 5 月 1 日即位為新日皇。因日本財會年度於 4 月 1 日開始,日本政府考慮到盡量減少行政與民間電腦系統等許多作業的困擾,決定提前於 4 月 1 日公布新年號,而非等到 5 月 1 日新日皇即位後才公布。

日本政府將於 4 月 1 日上午 11 時半(台灣時間 10 時半)公布新年號,正考慮 4 月 1 日下午以英文傳真通知與日本有邦交的 195 國的駐日大使館、聯合國、歐盟駐日代表處。

1989 年 1 月 7 日由昭和時代改年號,進入平成時代當天,日本政府以英文「the new Japanese Era be called Heisei」通知邦交國等。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還沒確定要通知邦交國等的書面內容,可能會說明日皇明仁將退位以及皇太子預定即位為新日皇, 5 月 1 日年號要改為新年號。日本政府也將令駐外使館向各國做說明。

各國對於日皇明仁將退位一事關心度高,但在外交上還是以西曆為主,因此有外務省官員認為,有些國家可能對日本的年號不太感興趣。

日本政府今天上午表示, 4 月 1 日上午 11 時半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公布新年號。同一天中午左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年號所具有的意義,並向人民發表談話。

4 月 1 日上午 9 時半開始,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有關元號(年號)的懇談會」將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政府將聽取這個懇談會成員的意見,所需時間約 40 分鐘。 10 時 20 分左右,政府會去眾議院議長公邸(寓所)聽取參眾議院正副議長的意見。

緊接著,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全體閣員出席的內閣會議,決定規定新年號的政令。之後,由菅義偉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年號,並說明新年號的命名源自何處。

1989 年 1 月 7 日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除了公布新年號是平成之外,還宣讀了首相談話的內容,但這次 4 月 1 日,首相安倍將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

安倍今天上午前往皇居(皇宮)向日皇明仁報告擬制新年號的進度、流程等,並說明 4 月 1 日公布新年號當天的日程。此外,安倍今晚前往皇太子東宮寓所,報告有關新年號的事。

日本政府於本月 14 日正式委託多名學者思考取新年號,日媒報導,最後階段可能會篩選成逾 5 個方案。 1989 年決定新年號的時候,最後階段是篩選為「平成」、「修文」、「正化」這 3 個方案,最後決定是平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