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喝糖飲少吃蔬果 調查:近4成學童沒天天排便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exas_Fotos

一項調查指出,近 4 成小學生有排便不順問題,其中高雄市學童最愛喝含糖飲,台北市學童蔬菜吃最少;營養師提醒,腸道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呼籲孩子應天天吃 1.5 碗全穀蔬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去年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的小學 3 至 6 年級學童進行飲食調查問卷,有效問卷共 3 萬 1234 份,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林郁婷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約有 62 % 學生每天便便一次以上,另有 38 % 學生便便不順,長達 2 天至 7 天,甚至超過 7 天才便便一次,平均每 10 人就有 3 人排便不順。

每天便便不代表沒便祕問題,林郁婷說,每週排便少於 3 次、便便偏硬或排便困難,持續 3 週以上就屬於便祕,因此便便型態、飲食、運動等都是重要關鍵。

調查顯示,約 21 % 學生排便型態異常,出現硬硬的球狀、水水的液體狀等型態;每天飲水不到 6 到 8 杯的學生比例達 73 %,另有 80 % 至 90 % 學生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而且每 2 名學生中就有 1 人不愛運動。

近一步分析各城市飲食問題發現,台北市學童最愛吃油炸加工食品、蔬果不足半碗比例最高;新北市學童天天吃蔬果比例最低、運動量最不足;台中市學童最不愛喝水、天天排便比例最低;高雄市學童最愛喝含糖飲、排便異常比例最高。

林郁婷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愛喝含糖飲、愛吃油炸食品的學童,運動量、蔬果量和飲水量都相對少,影響正常排便和正常體位;過去研究也顯示,排便頻率愈低的學童,自覺成績表現也愈差。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強調,腸道是人體第 2 個免疫器官,又有腸絨毛形成天然屏障,避免毒物入侵、壞菌肆虐,若蔬菜、水果攝取不足,恐造成腸絨毛萎縮,讓細菌有機可乘。

林郁婷呼籲,孩子應天天吃 1.5 碗全穀蔬果、少吃油炸食品,每天喝 6 到 8 杯水、少喝含糖飲料,並且切記下課、假日多運動,每次 30 分鐘以上。

她也分享高纖的繽紛漸層果汁做法,由 3 層不同顏色的果汁組成,底層用葡萄 40 克、藍莓 20 克、香蕉 20 克、蘋果 40 克、鳳梨 40 克、綜合堅果 30 克、白開水 20 毫升;中層用西洋芹 60 克、大黃瓜 60 克、芭樂 40 克、奇異果 20 克、香蕉 40 克、白開水 20 毫升;上層用胡蘿蔔 50 克、甜菜根 20 克、蘋果 60 克、香蕉 20 克、鳳梨 10 克、白開水 40 毫升。

林郁婷說,將各層食材分別放入調理機打 40 秒,打成果昔後分層加入杯子,可做出 2 人份蔬果汁,每份可攝取到 48 毫克維生素 C、 5.1 克纖維質,且熱量僅 79 大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