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彭斯會陳方安生 關切香港人權自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23 日在白宮與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私下會面。陳方安生會後稱,彭斯關注香港人權、自由狀況,包括宗教自由。

香港公民黨發布新聞稿指出,彭斯與陳方安生談論香港的情況,尤其是「一國兩制」保障的人權和自由的實踐。

陳方安生是香港泛民主派要角。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引述學者和時事評論員指出,美國以如此高規格接待陳方安生,反映美國對香港不斷收窄的人權自由有強烈意見,藉此向北京和特區政府敲響警號和施壓。

報導並指出,過去在香港政局敏感時刻,民主派訪美屢獲美國極高層官員接見。 2000 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曾與美總統柯林頓會面; 2014 年香港政改諮詢期尾聲,陳方安生和李柱銘訪美爭取普選發展時,也與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順道會晤」。

陳方安生與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訪美一周。

郭榮鏗表示,曾行先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等官員會面近一小時。

他說,雙方大部分時間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相信美方感受到美國公司和美國人的安全利益等會直接受威脅。美方官員同意若修例獲通過,可能影響美港移交逃犯的雙邊協議

郭榮鏗還表示,他們一行到達白宮時,美方稱彭斯想與陳方安生會談,兩人私下會面約 10 分鐘。

陳方安生昨天表示,與彭斯就香港情況交流後,「他(彭斯)亦很了解和欣賞香港和美國特殊關係,大家清楚知道這關係有賴一國兩制實實在在地落實」。

郭榮鏗還表示,他們之後會與美國國務院主責「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的官員會面,會向對方反映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一國兩制的影響,並希望報告改為半年一次發布。

陳方安生等 3 人將於美國東岸時間 25 日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會面,陳方安生將會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他們也將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