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鄭淑麗將「監牢」從實體轉為數位虛擬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9 年全球藝術盛事,第 58 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預計於 5 月 11 日舉行,台灣館由藝術家鄭淑麗代表參展。她的新作「3 x 3 x 6」將回溯展覽空間作為監獄的歷史脈絡,轉變為當代高科技的監控空間,探討不同政治體制對性的掌控,並重新思索何謂自由與個人主體。

向來以「數位游牧者」自居的鄭淑麗,為全球網路藝術先驅,長期關注性別、族群與網路科技等議題。此次在威尼斯雙年展呈現的個展,她以台灣館的所在地點、前身是 16 世紀監獄的「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為靈感,創作橫跨四個展間的沈浸式裝置。

全球網路藝術先驅鄭淑麗。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3x3x6」意指 9 平方米大小的拘禁空間,有 6 個攝影機不斷監視觀看,闡述人們的肉身看似自由,卻受到大數據、臉部辨識等機制控管的狀態。其中,最主要的裝置「旋轉投影塔」是從鄭淑麗 1990 年代的舊作《布蘭登》(Brandon)延伸,原型則來自 18 世紀哲學家邊沁(Jeremy Bentham)設計的環形監獄中央的監視塔樓。

同時,她也針對義大利作家卡薩諾瓦(Giacomo Casanova)、法國小說家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與法國思想家傅柯(Paul-Michel Foucault)等 10 位歷史與當代人物,因情慾奔放、性取向不容於社會而遭到監禁的經歷,發展出 10 段虛構的短篇科幻影片,帶領觀者步入虛實交錯的多重敘事。

裝置作品「3x3x6」系列影片,《薩德 X》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該作品建構一個類似全面監看網絡的數位辨識系統。前來的參觀者群像或上傳到展覽 APP 的自拍影像,屆時將被重新編碼為與真實性別、種族相異的影像,再經電腦運算亂數混編後投射而出展場,暗示「監牢」從實體逐漸轉換為數位虛擬,彷彿無所不在。

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認為,鄭淑麗作品最獨特之處,是讓跨性別者與工程師等不同社群的人進行對話,來建構跨性別想像的論述。長年旅居國外的鄭淑麗也說,她很開心透過威尼斯雙年展,認識台灣的技術圈、科技藝術與新媒體藝術的人。

策展人保羅・普雷西亞多。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主辦單位、北美館館長林平指出,台灣館近期以個人藝術家為代表,已經是第三次,接續在吳天章、謝德慶到鄭淑麗,都呈現台灣戰後的藝術生態、當代藝術家的成熟表現在國際被認可,而台灣館展現的文化獨特性,在國際社群也具有高辨識度。

北美館館長林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第58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3x3x6」

  • 展覽日期:2019 年 5 月 11 日至 11 月 24 日
  •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 Venice, Italy)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