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假新聞氾濫,NCC主委辭職能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截自中天「大政治大爆卦」

辭職能解決問題?

316 立委補選落幕,民進黨看似成功守住傳統選區中的兩席,然對於特定電視台散播的各種假新聞,卻也一度讓選情陷入膠著。特別是中天新聞台「200 萬斤文旦丟水庫」的新聞造成社會激烈動盪,連總統蔡英文都要發出嚴正聲明闢謠。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選後 17 日也罕見針對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動怒表示,「誰都管它不到,它也什麼都不管」,以至於讓假消息擴散,應該要好好檢討。

以近期不斷鬧出假新聞爭議的中天新聞台而言,就至少被申訴六件誇大、不實、造神,包括「包子拿奧斯卡」、「三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文旦到在水庫」、「熊貓跟台灣黑熊、石虎」、「出訪抹黑外交官」、「播出韓國瑜新聞比例太高」等等,雖然 NCC 都要求中天電視台說明,但後續罰則無法有效嚇阻其再犯,又或者是事後更正撤下爭議新聞,已經無濟於事,對民主的傷害早已造成。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而 NCC 屢次重申「相關紀錄並列為未來換照參考」。這點到底有多少可性度,是很讓人質疑?

眾所周知,真正困難的不是評鑑換照,而是新設頻道申請經營許可。現行「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換照審查辦法」所列的五大項目,「頻道經營理念與節目編排之執行情形、內部控管機制與自律組織運作之執行情形、財務狀況、客服部門編制與意見處理之執行情形、其他事項之執行情形」看似嚴格實際上管控是非常寬鬆,即便有一項目不佳,靠其他項目也可能通過。

事實上 NCC 可用的處罰措施,早就讓電視台看破手腳。製造假新聞所可能負擔的罰則,與製造假新聞的成本,甚至是透過假新聞可以達到的成果,例如替特定黨派贏得選舉或是簡單達成打擊政府威信的效果等等。衡量起來,某種程度上電視台還穩賺不賠。

NCC 主委詹婷怡。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有趣的是,NCC 除了拒絕換照以外,仍然保有嚴重情形下得「撤照」的秘密武器。不過,如果以為 NCC 有勇氣能夠「撤照」,只能說這是癡人說夢。過去除了在 2010 年 NCC 以年代綜合台節目,未與廣告區分、情節嚴重為由對年代綜合台撤照,創下 NCC 成立以來首例。2016 年廣電三法新修正以來,NCC 迄今便不曾對任何一家頻道商撤照。對比,NCC 主委詹婷怡早在去年 10 月就在立法院強調「自己處理假新聞,一定會依法,如果恣意而為傷害到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我馬上提出辭呈」。

無疑是種諷刺,在言論自由的兩個面向上,

限制與保障是缺一不可,不敢限制同時也意味的是無法保障,

如果電視台無法負起媒體內部自律的責任,NCC 有義務將其導回正軌。況且面對國內特定勢力不斷的步步進逼,配合中國外部上不停壓迫台灣,民進黨政府乃至於 NCC 再不拿出實質作為,就不是主委辭職可以解決的問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