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享單車押金 中國新規:申請當天退還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共享單車品牌 ofo 去年底發生客戶等待退押金,至今排隊已超過 1400 萬人。中國交通運輸部今天發布新規,明定原則上不應收取押金;若用戶申請退押金,應在當天退還。

新京報報導,中國交通運輸部針對「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用戶的資金管理試行辦法,這些新業態包括:網路預約計程車、汽車分時租賃和網路租賃自行車(共享單車)。

根據新規,營運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者,應當基於協議。收取押金的上限,分時租賃押金不得超過每輛車成本的 2 %,共享單車的單份押金不得超過營運企業平均每輛車成本的 10 %。

過去,關於押金的使用也曾引起爭議。新規明確,用戶押金歸用戶所有,營運企業不得挪用。

在儲值方面,共享單車每個用戶帳號內的預付資金不得超過人民幣 100 元(約新台幣 450 元),其他交通運輸新業態則是不得超過 8000 元。營運企業只能將用戶預付資金用於主營業務,不得用於不動產、股權、證券、債券等投資及其他借貸用途等。

根據新規,用戶申請退還押金時,存管銀行和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核對相關資訊後,應當於當日、至遲次日退還用戶。

中國共享單車從 2016 年興起, 2 年多即由盛走衰,主要品牌ofo遭遇營運危機,去年底至今年初有超過 1400 萬人排隊等候退還押金,每輛車押金約為 199 元。

另一品牌摩拜去年 4 月被美團收購,美團 2018 年的虧損中,有逾半是摩拜貢獻的,達 45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