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爬過的樹被移走了!網友火速朝聖柯4年前護樹宣言自打臉

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競選曾關注松菸老樹。 取自松菸護樹志工粉絲團。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作一個生命體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 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這是問鼎市長寶座時的柯文哲仍是醫生時,在 2014 年 4 月,聲援松菸護樹行動的發文,在 4 年後的今天再次遭到大量網友轉貼與「朝聖」,原因是「2014 年尚未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爬過的樹今天被移走了。」17日護樹志工悲痛的發佈這個消息。

「再見印度紫檀、再見分隔島的木棉。」 遭到移除的是大巨蛋周邊的行道樹,其中包含經典民歌「木棉道」所描述的光復南路上分隔島的木棉樹。多年投入護樹行動的松菸志工無力再抵抗,在粉專上邀請市民到場向老樹說聲再見。

四年前柯文哲承諾守護的樹木,日前已遭移植。圖片取自公民記者「麵包台

市府在植樹節 12 日當天開始執行移植前的最後修枝、並圍上工程圍牆,並在 16 日凌晨,在北市警 50 名警力的盯場下開始進行移樹。因為工程,目前捷運光復南路站的公車停靠處暫時遭到取消,東側人行道也因此封閉,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工程預計將會進行 10 天左右,最快週日就會完工。

雖然北市府特地在網路上做全程直播,要讓全民一起監督移樹工程。但其包商選擇在晚間「夜襲」開始施工、讓志工相當不滿,長期協助此案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更批,「柯市府一定是故意選柯文哲出國時進行,讓大家罵不到他,堵不到他。」

移樹消息陸續傳出後,心疼而氣憤的民眾再次翻出 4 年前柯文哲聲援松菸護樹的發言,批其又一次自打臉。

大巨蛋周邊共有 33 棵行道樹要移走,此移樹是為了因應大巨蛋完成後周遭交通,北市府在 2017 年 5 月通過遠雄公司提出的移樹計畫,也陸續進行斷根等移植準備程序,雖然包商始終表示將以最高規格的工法來確保樹木的移植品質,但志工也不斷質疑,移走這麼多樹木的必要性何在。

志工團過去一再提出質疑,在郝市府時期,一度討論出改變路型設計可只移 2 棵樹的方案,當時的副市長張金鶚也表態將盡力協調,但最後卻在柯市長辦公室的協調下,放行了移走最多樹木的計畫。

這些樹木原定去年要完成移植,但在護樹志工的激烈反彈與日夜排班守護下,拖過了適合移植的季節,延至今年再進行,志工多年持續奔走,卻再也無法守下這些行道樹。松菸護樹行動的靈魂人物游藝日前將臉書頭像換成一片黑來表達心痛,不忍再到現場,更低調表示有打算退休。游藝為了守護松菸的樹木,10 年來一路追蹤大巨蛋弊案,去年更投身北市議員選舉,無奈仍無法如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