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UN:全球4個過早死亡者 1人與環境破壞有關

聯合國。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聯合國今天(13 日)發表的「全球環境展望報告」(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GEO)指出,全球每 4 個過早死亡的人當中,就有 1 人是由於人為的污染和環境破壞而死亡。

報告中警告說,會引發霧霾的致命排放物、污染飲用水的化學品,以及對數十億人生活極為重要的生態系統遭到加速的破壞,正在全球各地造成流行病,傷害了全球經濟。

這份聯合國環境計劃署每 6 年出版一次的報告,是由來自 70 個國家的 250 位科學家編撰而成,其中描繪出已開發世界肆無忌憚的過度消費、污染,以及與浪費糧食,導致富裕國家與貧窮國家之間的裂縫日漸擴大,也造成其他地方陷於饑餓、貧窮和疾病。

報告指出,在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長之際,又出現大量的乾旱、洪水和超級風暴,在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導致災情更加惡化,因而逐漸形成一種政治共識,氣候變遷對數十億人的未來構成風險。

因此,世界各國領袖在 2015 年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各國都承諾採取行動,要將地球的升溫限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

然而,污染、森林砍伐,以及機械化的食物鏈等對健康的衝擊,並沒有受到普遍的瞭解;同時也沒有關於環境的國際協定,可以像巴黎氣候協定那樣涵蓋對氣候的關切。

全球環境展望報告提出了與污染有關的健康警訊。

報告指出,惡劣的環境條件造成全球大約 25%的疾病和死亡,單就 2015 年來說,就造成大約 900 萬人死亡。

由於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供應,每年有 140 萬人死於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比方與飲用水污染和衛生條件惡劣有關的痢疾和寄生蟲等。

被排入大海的化學品,可能對好幾代人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而 32 億人視為家園的地帶,則因為大規模工業化的農耕和森林砍伐,造成土地退化。

報告指出,空氣染污每年造成 600 到 700 萬人過早死亡。

此外,在人類糧食生產過程中濫用抗生素,催生了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成為人類在中年提早死亡的最大原因之一。

隨著全球環境展望報告附帶交給各國決策者的便條中提到,「採取前所未有的緊急行動有其必要,以掌握並扭轉這種局面。」

全球環境展望報告聯合主席之一的古普塔女士(Joyeeta Gupta)表示,「如果你有一個健康的地球,它所支持的並不只是全球的 GDP,它也支持非常貧窮者的生活,因為他們都仰賴乾淨的空氣和水。」

「如果你將這個順序倒過來,不健康的系統就會對人類的生命造成重大的傷害。」

報告中呼籲,儘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殺蟲劑的使用,以改善空氣和水的品質。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UNEP)正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年會,以應對地球面臨的污染等問題。全球環境展望報告也在這項年會中發表。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