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雙子星疑含中資挨卡柯怒酸「千百會」民團:市府別作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進入投審會審查階段,但市長柯文哲日前卻因投審會進度不如預期,批投審過程是「千百會」。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與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 11 日出面,質疑北市捷運局違反甄選作業流程,遲遲不發出審定條件通知函,導致議約期間無法起算,疑似為南海公司量身修改遊戲規則,有配合作弊之嫌。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與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 11 日召開記者會,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市議員苗博雅認為,雙子星案為國家門面,對於廠商資金來源,政府有責嚴格把關。既然柯文哲總愛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在批評投審會進度前,更該先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也就是遵守甄選作業流程。賴中強更批,得標團隊中的「南海集團」有中資及妨害國家安全疑慮,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簽約條件,北市捷運局卻選擇遲遲不發通知,這有配合南海集團「裁判為球員改規則」的嫌疑。

雙子星案為北市中正區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內的摩天大樓興建計畫,屬於捷運聯合開發案,也是北市府「西區門戶計畫」的重要一部份。雙子星將由分為 76 層、與 56 層兩大樓組成,並與機捷、臺鐵、高鐵、及北捷淡水信義線、板南線、松山新店線北門站互相連通。

雖然歷經弊案,但北市府在 2018 年第 6 次招商並選出,由港資南海發展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組成的團隊,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

疑含中資 雙子星投審會卡關 柯跳腳批「千百會」

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後,業者後續須成立專案公司、再繳交總投資金額 3% 的履約保證金,才能完成簽約。北市府原定在 3 月底前完成與廠商簽約,並在 2025 年預計可完工營運。

不過,雙子星案目前卻因為南海集團是否含有中資而在投審會的審查卡關,讓柯文哲相當不滿,直批「中資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現在大家沒人敢決定這是不是中資,就開始『會陸委會、會外交部』,這是叫『千百會』。」砲轟投審會的拖延,造成北市府原計畫在本月 4 日的簽約至今無法完成。

捷運局遲未發審定條件通知函 挨轟操作起算時間

苗博雅指出,按照甄選作業流程規定,核定最優申請人後,應該以書面通知最優申請人審定條件,並於確認審定條件後 30 日內完成簽約。未能在期限內完成簽約者,視為放棄最優申請人資格。但捷運局核定南海集團與馬頓為最優申請人後,卻至今遲未發出審定條件通知函。

賴中強批,南海集團既然因有中資及妨害國家安全疑慮,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簽約條件,捷運局卻選擇以至今還不發通知來配合南海集團,有裁判為球員改規則的嫌疑。

面對兩人的質疑,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在記者會現場回應說,「等到新專案公司成立後再發函」。

雙子星計畫基地。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 作者:Bigmorr

但這樣的認定與起算方式,仍遭苗博雅質疑。苗博雅指出,根據本件《土地開案投資人須知》第十條甄選作業程序第(六)點之規範「執行機關對投資申請案件之審查程序完成後,審查意見經報土地開發主管機關核定即列為審定條件,由執行機關以書面通知『最優先申請人』上開審定條件」。

因此捷運局核定最優申請人後,就該發出審定條件通知函,通知的對象是「最優先申請人」,而非「專案公司」;《土地開案投資人須知》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等到「專案公司成立」後,才能再發審定條件,再起算 30 日簽約期限。

苗博雅表示,即便南海公司設立專案公司無法通過投審會審查,也應該南海自己負責向捷運局申請展延簽約期限,由捷運局視情況裁量是否展延。若決定不展延,則可啟動第二順位申請人遞補或廢標等程序,絕非現在這樣,由捷運局主動延後起算時間點。

再者,苗博雅質疑,捷運局刻意不發審定條件,難道是要等到南海通過投審會審查才發審定條件。如此是違背了原先設定的作業流程,有刻意為南海量身打造改規則的嫌疑。

政策大轉彎 柯任內開放中資參戰重大開發

賴中強更指出,依照先前 5 次投標文件,雙子星開發案原本僅開放「本國法人」與「外國法人」申請。但在此次招標,卻突然新增「大陸地區設立登記 1 年以上之公司」也可申請。賴中強質疑,這次突然大轉彎,可能是在為特定申請人開後門?

苗博雅也批,涉及國安的重大開發案,北市府卻開放讓中國公司申請,若中國公司真的提出優渥條件成為最優申請人,後續將衍生無數爭議,甚至可能引發訴訟拖延開發進度。苗博雅主張,未來台北市重大開發案,申請人資格限制應回歸「本國法人與外國法人」,北市府不該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更提醒,雖然目前消息傳出,投審會正在調查南海公司的中資佔比,但根據他的調查,南海在中國經營電影院,而中國的文化產業一向受到高度的控管,電影院更屬於特許行業,企業與政府必須有相當緊密的合作,比起中資佔比的金額數字高低,更應該重視該企業受中國政府的實質控制與干預程度,恐怕是未來處理中資企業時的下一個課題。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