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搶中國之先「打壓」台灣?藍委批外交部長:傷害華人感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廖仁德報導)中國打壓台灣的案例雖層出不窮,但早已見怪不怪,反倒是日前(7 日)國民黨立委童惠珍批評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LAWAC)網站以「台灣外交部長」介紹外交部長吳釗燮。童惠珍怒斥,「把統獨對立帶到海外,對台灣有害」,更呼籲外交部應要求對方「正名」。對照上述二例,「只是堵藍」臉書專頁便戲稱,「全世界只有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會『打壓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邀請,預計於 11 日以「台灣:美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恆久夥伴」為題赴美演講。而該協會在其網站貼上國旗,並以「台灣外交部長(Foreign Minister, Taiwan)」稱呼吳釗燮,引發國民黨立委童惠珍的不滿。

童惠珍提到,海外華人的最大公約數就是護照封面所標記的「Republic of China(Taiwan)」,以「Foreign Minister, Taiwan」介紹吳釗燮部長相當不妥,她指責蔡英文政府:「透過小手段把國內的政黨、藍綠、統獨對立帶到海外,只會傷害海外華人的團結一致,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由於去年 4 月 25 日,中國民航局發函至全球 44 家航空業者,逼迫在期限內更改官網,不得將台灣列為一個國家,不僅如此,中國更進一步在 5 月致函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希望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未來底下的會員也必須全部配合更改台灣名稱。該事件喧騰一時,因此,臉書專頁「只是堵藍」便以圖表對照共產黨與國民黨「打壓台灣」的實例,並戲稱「全世界只有兩個黨會要求別的國家不准用台灣,一個中國共產黨,一個是中國國民黨」,結果湧入大批網友留言,有人嘲諷地說:「因為他們叫『中國』國民黨,不是『台灣』國民黨」,也有人不以為然地說:「扯自己國家後腿」、「內憂比外患更可怕」等。

圖片來源:擷取自「只是堵藍」 臉書專頁
圖片來源:擷取自「只是堵藍」 臉書專頁

而駐德代表謝志偉則跨海回應,若人家問你:「『Where are you from?』,你除了『Taiwan』,還能答啥?」。謝志偉進一步接著說:「我 2005 年第一次出使德國,名片上中文印『中華民國(台灣)』,德文當然就大大地寫著:『Repräsentant von Taiwan』」,他同時也提出疑問,「為什麼這麼棄嫌『TAIWAN』?有中國在打壓『TAIWAN』應該也夠了吧!」

然而,就整起事件看來,大致有兩個疑點:

  1. 「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是無政黨傾向的非官方機構,屬於非營利性組織,宗旨在促進美國人民與外界交流。不知道國民黨立委是否有點「太過敏感」而小題大作?
  2. 通常類似情況,第一個站出來跳腳的通常是中國,但中國尚未有所表示,為何國民黨如此急躁,難道是為表「輸誠」?

以上論述僅供參考,最後還是交由讀者自行論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