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書寫金門風情 浯島文學獎盼50萬元首獎發出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tartupStockPhotos

金門縣文化局舉辦的「浯島文學獎」今年邁入第 16 屆, 9 月 1 日到 30 日受理徵件,總獎金新台幣 120 萬元。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說,期盼今年能將長篇小說首獎 50 萬元獎金發出去。

浯島文學獎從第 13 屆起大幅增加獎金,並放寬徵件條件,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激勵下,果然吸引全球華文寫作高手共襄盛舉,包括台澎金馬,以及美國、香港、中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地,都有愛好寫作人士響應。

文化局表示,浯島文學獎力邀全球華人,以文字書寫金門當地特殊的島嶼風情及人文地景之美,透過文字魅力,呈現金門獨特的歷史際遇及島上人民強韌的生命力,這也符合縣長楊鎮浯期望金門文化是一種常民文化,是一種島嶼美學,更是一種可以傳承價值觀的態度。

文化局說,提高作品獎金,確實造成話題;但第 13 屆和 14 屆兩屆長篇小說首獎都從缺,成為美中不足之處。因此,在評審委員建議下,文化局去年從善如流,改變徵文方式,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隔年輪徵,讓有心創作長篇小說者有較充裕的時間書寫出好的作品。

許正芳表示,浯島文學獎是代表金門一項重要精神獎項,希望今年的長篇小說首獎 50 萬元獎金,能如期頒發出去。

第 16 屆浯島文學獎分長篇小說組和散文組徵選。長篇小說除首獎獎金 50 萬元外,優等獎 2 名,各獲獎金 20 萬元。散文組首獎獎金 10 萬元,優等 4 名,每名獎金 5 萬元。 9 月 1 日到 30 日受理徵件。

文化局表示,參選資格不限國籍種族,但撰寫文字必須以中文正體正楷創作。徵選主題不設限,但作品內容必須涉及金門元素,舉凡人、史、事、物、時空背景等相關連結元素,內容至少達全文 1 / 4 以上篇幅。長篇小說組字數 10 萬字以上、散文組 3000 到 6000 字。

文化局表示, 10 月至 11 月資格審及複審、 11 月至 12 月決審。頒獎典禮擇日辦理,將提供得獎者台灣金門往返機票。作品稿件一律以掛號郵寄,詳細參賽辦法請上金門縣文化局網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