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鼓勵活化私有老屋 修復最高補助5成

記者黃昭博翻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為鼓勵私有閒置老屋活化, 5 日上午在柴林腳教育基金會舉辦「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記者會,開場由 12 位老勢大舞獅中揭開序幕,縣長翁章梁由溪口鄉長孫維聰、縣議員劉雅文、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崑成以及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等陪同下共同揭牌,並現場與在地鄉親體驗手作現烤披薩,場面十分熱鬧。

翁章梁縣長表示,文化部與縣政府攜手合作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對象是不具文化資產身分,1971 年以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私有老建築,目前嘉義縣獲得文化部核定補助建物共有 4 案,皆為於朴子(玉勝巷、崁前、大糠榔、清木屋),期盼未來更多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地方提出計畫,能重拾老建築及重建兒時的記憶。

文化部老建築計畫補助包含「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以及「文化經營類」等三類,欲申請對象需檢送計畫申請表單及詳細計畫書送至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由縣政府組成初審小組,進行審查;通過初審案件再交由文化部進行複審,計畫期程以一年為原則,補助金額最高為 50%,但具高度歷史、文化觀光價值或公益性質的特殊情形,經審查會同意者,最高上限為 80%。

王崑成執行長指出,以前私有老建築修繕從未來幫忙補助,這次政府還特別補助 50%,期望將來有機會與文化部和嘉義縣政府合作老建築修繕,並整理好的房子,做為公眾使用。

許有仁局長強調,嘉義縣擁有許多自力修善活化經營的老屋,為了鼓勵私有建築都能提出申請,於 3 月中旬至 4 月底分別在大林、朴子、新港、民雄等鄉鎮舉辦說明會。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歡迎有意申請或了解本計畫的民眾來電洽詢:李小姐(05)-3628123 轉 351

翁章梁縣長與在地鄉親體驗手作現烤披薩。
記者黃昭博翻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