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絕訛詐 中國:絕不讓醫保基金成新唐僧肉

針對詐騙醫保問題日益嚴重,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長胡靜林今天表示,去年 9 月展開的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已挽回基金損失超過人民幣 10 億元,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

中國第 13 屆全國政協第 2 次會議 3 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醫療保障局長胡靜林在會後的「部長通道」採訪時間,回答媒體提問時特別強調,欺詐騙保問題「是比較嚴重的,也是相當普遍的」。

醫療保險基金是為保障職工的基本醫療,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政府有關規定,向單位和個人籌集用於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專項基金。但近年頻頻出現定點(指定合作)醫藥機構,出現欺詐騙取醫療費用的問題。

胡靜林表示,去年 9 月開展的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已查處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 6.6 萬家;其中,解除協議 1284 家,移送司法偵辦 127 家。

他指出,還查處了違法違規的參保個人 2.4 萬人,移送司法 487 人。專項行動挽回了大量醫保基金的流失,初步估計超過人民幣 10 億元(約新台幣 45 億元)。

胡靜林表示,專項行動取得一些效果,在有些騙保問題嚴重的地區和醫療機構,就診人數和報銷金額成斷崖式下降。但形勢依然非常嚴峻,還要繼續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

他強調,未來要加強內部監管,對醫保系統內部參與騙保的不法分子,也要嚴厲查處,絕不姑息。要堅決維護好醫保基金的安全,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

對於把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一事,胡靜林表示,現正全力改革醫保目錄管理辦法,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並啟動 2019 年目錄調整工作;「預計 9 月份完成,因為涉及的面比較多,涉及到藥品的量也比較大,任務還是比較艱巨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