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總統:把握時間推動轉型正義 歷史真相必會逐漸浮現

總統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正因時間無情,必須更加把握時間。(圖片來源 : 劉品希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8 日)下午出席「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正因為時間無情,政府必須更加把握時間推動轉型正義,而人權這堂課,台灣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攜手面對。她也再一次嚴肅表達,不同意有些人將轉型正義誤解為政黨鬥爭。

蔡英文總統 28 日下午出席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的「二二八 72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除了公開發表談話,也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

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從公開的檔案中考證與查核,整理出 400 多筆可能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但尚未提出賠償申請的名單,這代表我們對歷史真相的了解依然不夠,這項工作會持續進行。而同樣重要的是系統性的釐清事件真相,基金會今年將提出一份新的報告,並翻譯成外文,和世界上關心二二八事件的朋友一起交流。

總統指出,過去一年,台灣整體的轉型正義工作進入新階段,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運作,雖然運作之初經歷一些波折,也引起激烈討論,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無論在政治檔案徵集、資料庫建置或公告撤銷不當判決,促轉會都已累積不少成果。

總統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在政府努力的同時,前輩正在凋零,有些人無法等到名譽回復,正因為時間如此無情,提醒我們必須更加把握時間。她並再次表達,不同意有人將轉型正義誤解為只是政黨鬥爭,也不同意有些人認為過去的事不必再提。她說:『(原音)面對國家的威權統治,是每一個經過民主化的國家都必須處理的課題,過去不會自已過去,傷口的表面也許會暫時的癒合,但內心留下的創傷卻不會自然的消失,轉型正義的存在就是為了真正撫平創傷,提醒我們曾經傷痛,切莫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總統指出,無論是去年揭牌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或是今年即將上路的新課綱,都把轉型正義視為當前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課題,人權這堂課,台灣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攜手面對。

總統強調,台灣社會不會忘記二二八,這件事情也許帶走了一整個世代的台灣菁英,也許帶來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沉默,但是隨著春天的到來,就算是玉山上的積雪也都會融化;歷史紀錄總是涓滴成河,所有還沒被揭露的歷史真相一定會隨著轉型正義的推動逐漸浮現。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