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十大疫苗新聞 流感疫苗品質瑕疵奪冠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天公布 2018 年 10 大疫苗新聞票選結果,由「流感疫苗品質瑕疵」影響最大,令醫界印象深刻。疾管署表示,去年疫苗問題雖頻傳,但也加深民眾對疫苗的認識。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日前集結國內百名醫事人員、媒體、專家評選,選出 2018 年 10 大疫苗新聞,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評選結果。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 2018 年 10 大疫苗新聞中,由「流感疫苗品質瑕疵」奪下冠軍, 2 至 5 名依序為「流感疫苗缺貨」、「中國疫苗爆假」、「國中女生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麻疹群聚與 MMR 疫苗缺貨」。

第 6 名至第 10 名依序為「兒童公費接種 A 型肝炎疫苗」、「雞蛋過敏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人類乳突疫苗的安全性質疑」、「三價與四價流感疫苗」、「台灣腸病毒疫苗研發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

公費流感疫苗去年一再爆發變色、懸浮物及黑點等事件,導致去年 12 月流感疫苗短少約 60 萬劑,也引發民眾擔憂。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去年一整年,疫苗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從年初世界衛生組織(WHO)猜錯流感疫苗病毒株,接著 3 月虎航爆發大規模麻疹群聚引發疫苗缺貨, 10 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又接連發現品質瑕疵,都讓民眾一度信心下滑。

不過,羅一鈞也表示,正因去年流感疫苗問題不斷,也加深民眾對流感疫苗的了解,就連愛去日本、韓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也會先考慮是否要打流感疫苗,顛覆過去只有去非洲等地區才要打疫苗的刻板印象。

李秉穎指出,去年中國的假疫苗事件,不僅可作為他山之石,也凸顯疫苗檢驗的重要性,建議未來應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的處理辦法,若非疫苗製造的系統性瑕疵,不宜過度放大檢視,避免再次因停用造成補貨不及的狀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