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實驗藥促修復受損腦細胞 治療巴金森氏症露曙光

圖片來源:Pixabay

科學家今天表示,一種實驗性藥物可望為修復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患者受損腦細胞帶來一絲希望,但他們警告,臨床實驗尚未證實這項療法能減緩或終止這種神經退化性疾病。

路透社報導,相關實驗包括將一種蛋白質療法直接輸送至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腦部。科學家說,若干腦部掃描結果顯示,神經元受損的患者接受治療後,出現「極度鼓舞人心」的結果。

共同主導這項實驗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巴金森氏症專家霍恩(Alan Whone)說:「腦部掃描結果顯示,病情改善的空間和幅度都優於過去試驗結果。」

儘管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關試驗並未證實接受這種治療的患者病情有所改善,不過研究人員說,當局已批准針對這項療法展開進一步研究。

霍恩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說:「初步結果令人沮喪。」

參與試驗的 41 名患者都接受機械輔助手術,在腦部植入管狀物。

其中一半受試者每個月注入一次蛋白質藥物 GDNF,另一半則投予安慰劑。 9 個月後,所有受試者都接受 GDNF 治療,時間同樣長達 9 個月。

霍恩說,研究顯示,患者病情或有些許改善跡象,但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並未出現顯著差異。他說,有一部分原因是在這項實驗中,安慰劑的效果過於明顯。

然而根據腦部掃描結果,這種藥物可能重新喚醒受損的腦部細胞。 9 個月後,服用安慰劑組的患者腦部並未出現變化,至於接受 GDNF 的患者,受到巴金森氏症影響的腦部關鍵區域卻出現顯著變化。

霍恩說,這意味 GDNF 可望成為「重新喚起和修復」因巴金森氏症而逐漸受損的腦細胞的辦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