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絕跡雲豹被目擊,卻被盜獵者覬覦

圖片來源:臺東林管處

已經絕跡 40 年的台灣雲豹,最近在台東阿朗壹部落傳出被目擊。消息一出,部落卻隨即發現有盜獵者入侵!

阿塱壹部落主席潘志華先生 22 日在臉書痛批,有 2 名身穿迷彩服、攜帶獵槍騎無牌檔車的陌生男子,從鄰村產業道路進入本部落傳統領域疑似準備盜獵,不過隨即在黑夜裡消失無蹤。

當下潘志華和隊員向 2 名盜獵者說明勸導,並詢問為何要闖入此地盜獵,沒想到對方卻回答,「因為我們村長沒有廣播說不能來安朔打獵。」潘志華本想打電話向隔壁村長查證他們身分,不過 2 名盜獵者卻以為是要報警,立刻加速往隔壁村方向溪谷產業道路逃離,速度快到連帶來的 2 隻黑色米克斯犬都追不上,只能在路上遊蕩。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潘志華說,「那 2 人騎著沒掛車牌的檔車快速離去,帶來的狗狗追都追不上,我們沒有為難獵狗,任由牠們離去。」身為阿塱壹部落主席,潘志華每天都要固定派人去巡守森林,這些巡守隊員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一切都是為了想要好好守護傳統領域。

潘志華主席在今年 1 月 20 日召開部落會議,並邀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劉烱錫教授參加,該會議站在阿塱壹部落堅持捍衛自然主權的立場,決議由族人自己保護與調查雲豹,嚴禁外人盜獵,同時要求林務局等政府機關停止砍伐森林等干擾棲地的作業。在此呼籲各界支持部落自我守護與調查野生動物的行動。

雖然目前部隊裡缺乏裝備,無線電也只有 4 支,不過潘志華和隊員想要守護傳統領域的心卻從沒變過。

當地部落居民懇請林務局能全面停止砍伐森林,並且希望能要求自主守護,不排除外來的經濟援助。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