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宜蘭頭城二二八始末 體現母親女性視角

講述二二八受害醫師郭章垣與妻子郭林汾的生命故事「宜蘭頭城二二八」新書將於 26 日發表,詩人李敏勇表示,這本書體現二二八事件的女性、母親視角,也挖掘事件始末。

前衛出版社、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將在 26 日下午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主辦「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新書發表會。

前衛出版社表示,活動邀請「宜蘭頭城二二八」編者郭勝華主講,詩人、文化評論家李敏勇與談,在二二八前夕發表醫師郭章垣與妻子郭林汾的生命故事,並揭露郭章垣在宜蘭頭城媽祖廟前受害的細節。

李敏勇表示,時值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關鍵時刻,「宜蘭頭城二二八」的出版,不但能體現二二八事件的女性、母親視角,更能從其細膩的文字紀錄與珍貴影像,挖掘台灣歷史的細節,重新體會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苦難。

郭勝華為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的遺腹女,從小由母親郭林汾獨立撫養長大,並同樣成為醫師。

前衛出版社說明,郭勝華因為母親刻意保護,只知道父親死於二二八,但詳情並無所悉。直到辦理母親移民程序時,因為拿不出美國移民局所要求的父親死亡證明書,她才回頭追溯父親的死因,並於海外認知歷史真相。

郭林汾經歷動盪不安的二戰,以及紛亂恐怖的戰後初期,承受丈夫早逝、家族與政治受難者遺孀的巨大壓力,一生經歷日本人、台灣人、美國人的身分轉換,安養終老。

前衛出版社指出,郭勝華鼓勵母親以「我的三國誌」為題撰寫回憶錄,並加入追討父親死亡證明書、究查真相的內容彙編為本書,以二二八遺孀、母女的視角,完整呈現其家族經驗與宜蘭頭城二二八事件始末。郭林汾不但活出自我的精彩人生,並為二二八與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留下最真實而深刻的見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