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佚失50年的前衛電影 邱剛健《疏離》TIDF巡迴展放映

(圖片來源:國家電影中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9 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巡迴展將於 23 日台中開跑,知名編劇家邱剛健於 1966 年執導的首部作品《疏離》,在佚失超過半世紀後重新出土,經國家電影中心數位修復,於今(20 日)特別放映,並邀請莊靈、張照堂與張世倫對談,探究台灣 1960 年代大膽前衛的文藝風潮。

莊靈、張照堂與張世倫對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邱剛健於 2013 年逝世,是著名的電影導演、編劇與詩人,1965 年與莊靈、黃華成等人創立雜誌《劇場》,引進西方現代電影與戲劇,為台灣首度翻譯並執導《等待果陀》,後投身香港影壇,與楚原、許鞍華、關錦鵬等導演合作,多次獲得香港金像獎與金馬獎最佳編劇。他也曾執導《唐朝綺麗男》與《阿嬰》,以其獨特的「情性」與「異色」風格著稱,隨著首作《疏離》出土,也可以看見他的創作原點。

《疏離》為黑白電影,片長約 7 分鐘,帶有「性」與「神」的意識流隱喻,影片由匍匐前行的毛毛蟲畫面起始,接續裸男的隱晦自衛、離奇的車禍等畫面,並穿插著「看著你,你就是我的神」、「可愛的太陽。可愛的,我阿爸父神的精液」等詩句字卡,最後搭配 11 張人物做釘十字架動作的靜照做結。

邱剛健於1966年執導的首部作品《疏離》。
圖片來源:國家電影中心

1966 年 2 月,《疏離》原本要參加《劇場》第一次電影發表會,但傳聞在試映時,因為內容涉及自瀆,耕莘文教院神父傅良圃認為不宜公映,最後未能正式發表,只有少數人一睹。同年,邱剛健將《疏離》的劇照、劇本與拍攝註腳刊登在雜誌《劇場》,但拷貝內容卻不知去向,眾人只能透過文字揣測其內容,成為台灣前衛電影浪潮的一則傳奇。

至於《疏離》重新出土的過程,也是相當曲折。1994 年,邱剛健將手上的影像資料捐贈給國家電影中心,但《疏離》過去被誤以為是 8 釐米,始終遍尋不著。不過,藝評人張世倫從邱剛健在 1960 年代寫給香港影評人舒明的信中,研判《疏離》應是 16 釐米,在 TIDF 策展人林木材的協助下,終於在國家電影中心的片庫中找到。

藝評人張世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當年曾看過《疏離》試映的攝影家莊靈,他感性說道,今天再看一遍,勾起了以前的回憶,邱剛健的想法很有創意,本身也是基督徒,對於人生與宗教之間的扞格之處,透過作品表現出來,其中捏死毛毛蟲的手、自瀆的場面、拉人力車要上坡等鏡頭很簡潔,具有希臘神話的寓意與象徵性。

攝影家莊靈。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這是《劇場》的電影發表會中,最有實驗與前衛精神的一部。」攝影家張照堂認為,在那個年代,邱剛健大膽拍攝了一部對宗教人士來說很刺激,甚至看了會覺得很反感的影片,而邱剛健也很常在現場看到什麼人事物,就臨時起意拍攝,弄得很即興,非常有意思。

攝影家張照堂。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邱剛健《疏離》場次表

  • 2019 年 02 月 26 日 12:30 至 14:50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
  • 2019 年 03 月 20 日 19:00 至 20:15 桃園光影電影館
  • 2019 年 03 月 20 日 19:30 至 20:45 清華大學合勤演藝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