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山國小百年楓香樹染病 外科手術治療搶救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新埔鎮文山國小校內 3 棵百年楓香樹,但因罹染褐根病,導致其中 1 棵死亡,讓不少師生感到相當不捨,但校長王恭志認為,老樹的逝去,為學童們上了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被小朋友稱為「楓香樹爺爺」的 3 棵百年楓香樹,一直陪伴新竹縣文山國小的學子成長,去年某天,校長王恭志視察校園時,發現其中一棵樹幹不明流膠,通報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找專家到校檢查,確診老樹罹染褐根病。

王恭志說,確認楓香樹染病後,竹縣府農業處立即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爭取治療經費,在經費尚未到位前,校方先自行找來專家提供藥方,由學校教師為老樹灌藥,延緩病毒蔓延。

王恭志指出,被發現不明流膠的老樹,最後由專家確診已經死亡,來不及救治,擔心樹根的病菌會持續蔓延,影響另外 2 棵樹的健康,去年 11 月必須將老樹移除,讓全校師生都相當不捨,直呼「好可惜,沒能來得及救活它」。

雖然其中 1 棵楓樹爺爺因病死亡,但王恭志卻在校內發現 6 棵已經逐漸長大的楓香樹苗。

他說,老楓香樹在生命結束前,似乎在努力結果繁殖,看起來像雜草的小樹苗,應該會在除草過程中被拔掉,但它們卻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最近已在校內發現 6 棵楓香樹苗,將在 3 月 12 日植樹節時移植到原本老樹的位置,由全校師生一起照料。

「楓香樹爺爺為全校師生們上了寶貴的一堂生命教育」,王恭志說,老樹陪伴當地居民與學子超過百年,擁有深刻的歷史情感,而生命力旺盛的小樹苗則延續了老樹的生命,將再創造另一個百年記憶。

王恭志指出,目前治療工作已告一段落,未來會將周圍土地歸還給老樹,恢復該有的自然環境;並認為,人類若想永續生活,應將過去談的「以人為本」教育,調整成「以大自然為本」教育,讓孩子們敬畏與保護大自然。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文山國小校內被縣政府列管的珍貴百年楓香老樹,分別為編號 46 、 47 與 48 號,由於 47 號老樹罹染褐根病,且被發現染病時,已經死亡,因此將其移除、挖除腐爛根部,並針對編號 46 、 48 楓香老樹進行外科手術防治作業、進行土壤燻蒸消毒。

農業處指出,目前 46 與 48 號楓香樹的「外科手術」已經告一段落,根據專家評估,若好好照料,老樹應能再活百年;另外,也已請專家安裝「樹倒預警系統」,只要樹木傾斜 3 度就會發出警報,專家將於明天到校演示與說明,教學校師生一起保護老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