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誠品職人賞 林夕幾米獲年度期待作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千名誠品閱讀職人票選推薦的「誠品閱讀職人大賞」今天揭曉,「年度最期待作家」部分,香港由文字工作者林夕獲選,台灣則是繪本名家幾米拿下,兩人皆親自到場領獎。

邁入第 7 屆的「誠品閱讀職人大賞」,每年都由誠品職人選出推薦書籍,今天下午於台北國際書展上舉行頒獎典禮。誠品書店展銷企劃處協理林萱穎說明,「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希望能創造一個平台,讓一年 365 天都在書店工作者,表達他們內心的聲音及想法。

每年的「誠品閱讀職人大賞」都會有 3 個獎項:「書店職人最想賣」、「最想說服爸媽買」和「年度最期待作家」。在「書店職人最想賣」部分,香港書店推薦「渺小一生」作者柳原漢雅,蘇州書店推薦「森山大道:寺山」作者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台灣書店推薦「圈外編輯」作者都築響一。

「最想說服爸媽買」部分,香港書店和台灣書店都推薦繪本「什麼都有書店」作者吉竹伸介,蘇州書店推薦「當害怕來敲門」作者安培。

「年度最期待作家」部分,香港書店推薦「那麼,你自己呢?」作者林夕,蘇州書店推薦「被猜死的人」作者田耳,台灣書店推薦「閉上眼睛一下下」和「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作者幾米。

林夕來台領獎表示,被期待是幸福的,但過分期待就會害怕了,「我從來不願被期待,也從來不願讓人等太久,我一定會持續寫下去,每個人都有黑暗的一面,最近也嘗試在寫推理小說,希望有天能成為香港的東野圭吾」。

2018 年是幾米創作 20 週年重要里程碑,幾米領獎時說,這 20 年來持續每年至少都有一本創作,「如今轉眼發現,書展大塊文化展區裡擺滿一堆我的書,很高興自己能持續這麼多年,也很高興這 20 年來沒有放棄自己」。

「誠品閱讀職人大賞」的緣起由林萱穎策劃設立,她向來從書店職人的專業視角出發,多次為誠品推出精彩的展覽內容,像是去年的「岩崎知弘 100 週年創作展」、「手塚治虫 90 週年紀念展」等,皆讓各界留下深刻印象。

願持續竭力推出上述創作展的林萱穎,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坦言,很多時候的確不那麼確知,「會有人來嗎?大家會喜歡嗎?如果用這樣台灣式的方式呈現,日方的美術館能認同嗎?」這些問題都曾在她內心盤旋,「只不過有許多事情,是書店舍我其誰應當做的事」。

林萱穎解釋,一個好的經典作品,能夠被留存這麼長的時間並受到歡迎,有其一定的文化底蘊,書店用其獨特的角度,穿針引線的重整來吸引更多人的目光,不僅做到推廣創作作品本身,也可說是一種不同表現型態的呈現,並讓眾人獲得滿足,這樣也是正向的循環。

「有時當你去做一件很棒的事情,過程都不是太開心」,林萱穎說,因為太想要追求所以會很用力,很多事情不一定能如願但最終都能獲得開心,「作為誠品書店的策展人,相信我們可做到挖出大家看不到的內容,與讀者溝通激盪」,其中無聲撞擊出的火花,也是在愛護這些創作並與文化對話的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