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反擊土耳其 維族音樂家之死成焦點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土耳其外交部指責中國在新疆的同化政策後,中方今天猛烈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土國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並表示土耳其指稱維吾爾音樂家黑衣特死去是「荒謬的謊言」。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 9 日指責中國在新疆推行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並以「集中營」指稱官方在當地建的「再教育營」,表示有超過 100 萬維吾爾人被任意逮捕,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

根據中國外交部微信公眾號「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上述批評時表示,有關表態「非常惡劣」,已就此向土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維吾爾民謠詩人黑伊特(Abdurehim Heyit)的生死情況也成為中土兩國隔空交鋒的焦點。阿克索伊的聲明中提到,黑伊特在新疆入獄並過世,此事導致土耳其輿論對新疆地區嚴重侵犯人權的不滿進一步加強。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 10 日夜間針對黑衣特的情況發出聲明,證實了 57 歲的黑衣特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逮捕,但指他「目前身體健康,並非土方所說的已經死亡」。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 10 日晚間也播出了據稱是當天錄製的黑衣特影片,他宣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華春瑩今天提及此段影片,稱這表明黑衣特「不僅活著而且活得非常健康」。她說「土耳其是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的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的指責」。

土耳其和中國已因新疆問題產生外交齟齬。華春瑩今天在記者會中重申中方立場,表示當地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稱新疆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及使用本族語言文字的權利等。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發言人則在官網文章中,對於被土耳其指為集中營的「教培中心」狀況做出更多說明,表示這些場所嚴禁教師和工作人員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體罰虐待。學員按寄宿學校管理規定每週可回家一次,平時可通過影音、電話與親屬聯繫,親屬也能來教培中心看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