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片觸#MeToo敏感神經 烈愛天堂導演:探討人性

圖片來源:pixabay

將真實連環殺手故事搬上銀幕的德國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今天說新片並非在剝削女性受害者,也不是美化暴力,而是探討受害人和凶手的人性。

法提阿金去年靠劇情片「烈愛天堂」(In the Fade)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他最新作品「金手套」(The Golden Glove,暫譯)今天在柏林影展首映,是 17 部爭奪最高榮譽金熊獎的競賽片之一。

「金手套」改編自作家史重克(Heinz Strunk)同名小說,講述發生在漢堡(Hamburg)的真實社會案件。連環殺手洪卡(Fritz Honka) 1970 年到 1975 年間在金手套酒吧搭訕年長孤單女性並殺害至少 4 人,最後落網完全是巧合,要不是他公寓意外發生火災,遭他肢解並腐化的遺體恐不會被人發現。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法提阿金坦承新片內容極端暴力,但堅稱這意在賦予殺手及被害女性雙方「尊嚴」。

在柏林影展被問到幾個尖銳問題後,法提阿金說:「我們身處的這個年代到處都在探討性暴力,這是完全正當的。當你製作有關性暴力的電影,就必須將它展現出來。」

電影中描繪性虐、謀殺及分屍的畫面太過逼真,讓許多觀眾感到噁心。法提阿金說,他無意透過寫實畫面「美化」對女性的暴力。

法提阿金說,他把電影放映給他家鄉漢堡紅燈區的皮條客看,「任憑你磨破嘴皮,對這些人講述反性騷#我也是運動(#MeToo),以及對女性施暴是多麼天大的錯誤,那也只是左耳進右耳出。」

「也許是我太過天真。但如果這部電影讓施暴女性的人反胃,或許會對他們有所影響。」

法提阿金也說,種種性行為不端指控讓娛樂圈對這方面議題繃緊神經,但這不該被拿來限制藝術創作。

法提阿金說:「你當然會想到#我也是運動。我支持#我也是運動,這是需要長遠討論的議題,但…#我也是不該創造出一套審查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