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國名之爭告一段落 馬其頓簽署入北約文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1_TheOne

法新社報導,巴爾幹半島國家馬其頓今天(6 日)簽署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文件,在解決與希臘歷時多年的國名爭議後,為加入北約踏出關鍵一步。

馬其頓外長狄米特羅夫(Nikola Dimitrov)與北約目前所有成員的代表,今天在布魯塞爾(Brussels)的北約總部簽署協議。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一旦協議獲得所有其他成員國的政府批准,馬其頓將成為北約第 30 個加盟國。

史托騰柏格推文說:「所有 # 北約 盟國(代表)已與馬其頓簽署入盟協議(Accession Protocol),這份協議將使整個區域更為安全與繁榮。我很期待 30 面國旗在北約總部飄揚的那天。」

負責歐盟擴張事務的執委哈恩(Johannes Hahn)也推文祝賀,表示此舉將為西巴爾幹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馬其頓就國名議題與希臘達成的協議於上月通過,讓全球耗時最長的其中一場外交爭執畫下句點,並替史高比耶(Skopje)加入北約和歐盟(EU)鋪路。依據協議,作為前南斯拉夫共和國的馬其頓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自 1991 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國名一直讓希臘人不滿。因為馬其頓一詞象徵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當年的輝煌歷史,希臘人認為鄰國欺世盜名,頻頻阻撓獨立後的馬其頓共和國加入北約與歐聯盟。此外,希臘北部也有一個馬其頓地區,希臘人認為鄰國國名中有馬其頓,暗示擁有這塊希臘土地主權的可能性。

儘管鄰國新國名仍有「馬其頓」這個字,希臘國會上月25日仍在大批民眾抗議下,通過與鄰國達成的協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