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直播記者會壓力超大 翁柏宗拚命做功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reakingTheWalls

早在內閣掀起直播風潮前,NCC 的直播記者會已行之有年。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發言人翁柏宗,從緊張吃螺絲到與媒體激烈討論也面不改色,靠的是拚命做功課,不求口才好但講話實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每週的例行記者會由翁柏宗轉述會議結論並接受媒體「拷問」,碰到重大議題,記者提問不但踴躍且尖銳,翁柏宗得頻頻接招,見招拆招,他坦言,直播壓力超大,因為「講出去的話就收不回來」。

8 年前從南區監理處長調任 NCC 主任秘書,後出任副主委兼發言人職務,翁柏宗受訪時表示,從第一線執行人員變成政策制定單位,轉變相當大,對於繁雜的會內業務幾乎是從頭學起,「假日都在看書、做功課」,才有辦法答覆記者的提問。

工程出身的翁柏宗,自嘲口才不好,用字遣詞無法論述得很精準,不是講得超過就是過於直白,容易得罪人。他找來有法律背景的幕僚,協助了解各項議題與法條重點,拿捏尺度之餘,也討論如何用淺顯易懂方式闡述 NCC 業務。

舉例來說,NCC 先前公布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方式,翁柏宗與幕僚想到以「清冰」比喻新台幣 200 元的基本頻道,而消費者有權選擇「配料」,包括單頻單選或其他付費組合,比起死板地說明規範內容更容易讓民眾了解。

幕僚觀察,翁柏宗一開始進行直播時,非常緊張,常吃螺絲,對不熟悉的法律或業務內容須花較多時間思考如何回答,越來越熟悉後,現在已能因應自如。

經過兩年多的直播訓練,翁柏宗似乎也找出自己的風格,「不用講得很好聽,就實實在在講」,講話帶有台灣國語腔的翁柏宗說,那就是一種真性情。

現在每次直播,幕僚還是會陪同,碰到棘手問題,幕僚在後面稍微「打 pass(暗號)」,翁柏宗會意過來後,通常能順利度過難關。

北漂 8 年,翁柏宗平時上班是檯面上人物,下班回家則刻意保持低調,有時被眼尖鄰居認出「昨天好像有在電視上看到你耶」,他會裝傻回應:「你可能認錯了吧。」

各部會發言人皆然,休假也必須保持手機暢通,沒有真正的下班時間。翁柏宗說,他的放鬆方式是爬山,讓自己沉澱,思考工作上的問題,「通常爬完山,問題也想通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