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李根政出書 為台灣森林轉型正義發聲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著名環保社運份子、同時也是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的李根正近日推出「台灣山林百年紀」一書,勾勒自 1912 年以來,台灣森林變遷的歷史,並分析不同時代執政者所採取的山林政策如何影響森林以及我們現在的居住環境。李根政說,他希望藉由回顧過去的歷史,呼籲社會大眾也能思考台灣森林的「轉型正義」,一起追尋山林的未來。

從原本金門國小老師變身台灣環保社運戰將,李根政一路走來一直對於台灣的山林發展投注極大的關注,新書「台灣山林百年紀」可以說是他跨越 20 年來參與環保運動心得報告。

李根政將日治時期 1912 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開通到 1991 年國民政府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這段時期,稱之為「大伐木時代」,這段時期因為政府為了取得木材資源採取開發態度,使得百年來原始山林如原始珍貴檜木林、台灣杉遭到盲目濫伐,國民政府時期的伐木量甚至是日本政府時期的2倍之多。

李根政指出,當時政府聽信外國專家建言,未考慮台灣環境就啟動「林相變更計畫」,大面積砍伐闊葉林改為人造林,結果不但未能支持永續生產的木材產業,更破壞水土保持與自然生態環境。

李根政沈痛指出,這麼多年來政府力推的造林政策其實犯了根本錯誤,以為可以涵養水源,但實際情況卻是變相鼓勵人民砍大樹種小樹,不但危及國土保安,經濟效益遠不如預期,更毀了原始森林,浪費國庫支出,如此錯誤的政策,即使政黨輪替都沒能改變思維。

李根政強調,台灣山林百年歷史的傷痕過去沒有被深刻的檢討,台灣森林也應該要有「轉型正義」,他出書只是勾勒台灣林業發展歷史樣貌,希望引發社會各界省思。李根政:『(原音)我其實出版這本書,最重要不是我個人在找答案,而是希望社會一起找答案,第二個是希望更多人理解到我們面臨的山林是怎麼回事,所以我試圖勾勒簡要的樣貌,有點像社會討論的基礎。』

李根政強調,他出書只是拋磚引玉,包括「國產材」、自然資源與原住民共管等議題,以及林務局的角色都值得大家深入討論,期待透過健全民主體制,守護台灣山林。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