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古董選舉文宣 見證台灣民主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古物收藏迷高基榮蒐集古物時,也會從舊報紙堆中找到寶,他收藏的地方選舉公報、文宣,有些就夾在舊報紙堆中,包括前法務部長蕭天讚、「嘉義媽祖婆」許世賢的競選文宣。

高基榮表示,嘉義市有「民主聖地」稱號,每次「選前之夜」中央噴水池大車拚,動輒數萬人上街為支持對象加油,非常振奮人心。選舉期間,家裡總會出現許多候選人文宣,成為他小時候的玩具。

他說,早年物資較缺乏,孩子們沒什麼玩具,大人帶回家的競選傳單,就被孩子們拿來塗鴉、摺紙,或做成汽車、火車與輪船;只要幾張選舉文宣,就可讓孩子玩很久,至今回想起來,仍令人懷念。

自開始蒐集古物後,每逢有舊建築要拆除、房屋要改建,高基榮必定去「尋寶」,有時會從廢墟中找到寶,有時也會在舊報紙堆中找到多年前廣告紙、選舉公報或選舉文宣。

在收藏的選舉文宣中,有前嘉義市長許世賢競選立法委員的文宣,也有蕭天讚競選立委的文宣。蕭天讚當時的選區是「台灣省第四選區」,範圍涵蓋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與台南市。

許世賢生於公元 1908 年,之後在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學部深造,獲醫學博士學位,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曾任嘉義市長與立委等, 1983 年過世。

蕭天讚曾任立委、法務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及中央通訊社董事長, 2017 年 11 月 16 日過世,享壽 83 歲。

高基榮說,從收藏的選舉公報中可發現幾十年來選舉公報大同小異,反而是候選人文宣、傳單因時代變遷而有不同,從中可看到民主演進過程。

高基榮回憶,他與姊姊曾登上候選人宣傳車發文宣,不料宣傳車駕駛與拿麥克風的候選人助理一言不合,兩人在車上吵了起來,吵架聲透過麥克風傳播出去,引起路人側目,讓他覺得非常尷尬,也見識到同陣營的人都會有不同意見的「民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