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友善旅遊環境 學生提案海中架攝影機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rcelokato

行動不便者因為環境限制,難以和一般人一樣享受旅行樂趣,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碩士班學生提出「花瓶共賞」概念,在海中架設固定攝影機,不用下水也可欣賞美麗海底生態。

農曆春節是許多人闔家出遊的時候,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年長者或是行動不便者難免會面臨旅遊場地、環境限制的難題,儘管交通部觀光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友善旅遊,打造無障礙旅遊環境,但像是潛水、露營等活動,旅客仍會因為環境條件而無法參與。

為了讓銀髮族或行動不便旅客也能欣賞美麗海底生態,成大都市計劃學系碩士班學生提出「花瓶共賞」概念,獲得交通部觀光局 2018 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服務設計與創意科技銀獎。

這個計畫以小琉球花瓶岩為提案,選定周遭海域 10 個位置 360 度攝影機,將攝影機影像傳回到平板電腦中,民眾可以直接透過平板電腦觀賞海底生態,同時由專人陪伴到花瓶岩景點附近,增添真實感。

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科長莊慧文表示,完善無障礙旅遊環境,從停車場、景觀台、沙灘區、戲水池、無障礙步道與廁所,每個配套環節都必須考慮使用者的狀況,否則就無法達到友善旅遊的標準。

她舉例,去年基隆和平島公園獲得 SVAYAM 共融環境全球中心頒發的「 2018 無障礙旅遊景點獎」,行動不便旅客不只可以在觀景平台欣賞島中島景觀,也能靠近沙灘和民眾一同玩沙戲水,對許多行動不便旅客來說就是非常特殊的體驗。

另外,為了讓身心障礙旅客或銀髮族暢遊舊草嶺隧道,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也在隧道口也設置 2 台手搖車,讓行動不便的旅客免費租借,感受鐵道懷舊風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