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議員提名遭囚維吾爾學者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ill

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表示,已經提名被中國關押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土赫提(Ilham Tohti)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二人選。土赫提 2014 年被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法新社報導,包含盧比歐(Marco Rubio)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內 13 位不分黨派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已簽署一封來自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的提名信。

議員致函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和其他成員的信中表示:「我們相信沒人能比土赫提教授更適合獲得委員會的認可,他是在中國以平和手段爭取和平及人權的象徵。」

49 歲的土赫提因為在課堂、訪問和經營網站上,批判中國當局打壓以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 2014 年 9 月被判無期徒刑。

盧比歐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提名「來得正是時候,中國政府和共產黨不斷侵犯人權行為加劇,超過 100 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穆斯林民族被拘留在『政治再教育營』」。

聯合國曾引述一些專家表示,中國在新疆設有拘留營,未按法律程序拘留高達 100 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大都也是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居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