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博館鎮館之寶當天開賣就完售!「藍地黃虎旗」無違和融入旅行

(圖片來源:台灣博物館臉書)

(芋傳媒記者錢亮均報導)台博館鎮館之寶「藍地黃虎旗」,不僅被文化部審議指定為國寶,也曾發行悠遊卡、御守、書包與襪子等文創商品,受到民眾喜愛。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前,台博館更推出藍地黃虎旗的行李箱套,結果昨日發佈上市就被搶購一空,預計 2 月中旬至 2 月底會再供貨。

藍地黃虎旗是 1895 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巡撫唐景崧與地方仕紳為反抗清廷割讓台灣,所倡議成立的「台灣民主國」國旗。但藍地黃虎旗的原旗佚失,台博館所藏的版本為日本畫家所複製的「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是唯一現存年代最久、最接近原旗形象的藍地黃虎旗,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因此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

不過,大家最熟悉的黃虎旗版本,是 1953 年台灣畫家林玉山根據「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所重新摹繪的「林玉山版黃虎旗」,完成後也典藏於台博館。雖然該版本的創作年代較晚,但因為形象完整、色彩鮮明,被刊登在許多教科書與文獻上,成為坊間最廣為流傳、深植人心的版本。

針對為何推出行李箱套,台博館在臉書表示,人們喜歡在各個城市旅行,發現新事物、感受在地文化,如同早期博物館的博物學家們一樣,在這座島嶼上探索多采多姿的人文與自然。台博館百年來收藏了這座島嶼上精彩的事物,同時保留了不同年代的建築記憶,因此運用博物館經典館藏,呈現具有獨特識別度的旅行配件。

台博館也指出,距離農曆過年只距離一週,想必有不少人已經準備好出國過年,在旅行途中,特別需要堅固、耐用又吸睛的行李箱。辨視度高的行李箱套能成為人們眼裡的一抺風景,也可以與當地無違和感地結合在一起,更呈現出個人品味,並陪伴人們行旅天涯海角。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