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全砍!網友、台灣民俗專家都罵翻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錢亮均報導)蘭陽戲劇團為全國唯一公立的歌仔戲劇團,但去年宜蘭縣議會審議時,縣府編列的 1180 萬預算遭全部刪除,三審也未能恢復,宜蘭縣長林姿妙日前表示,劇團要自助人助,縣府總不能「為了喝一杯牛奶養一頭牛」。對此,台灣民俗專家林茂賢痛批,這是不負責任只想沽名釣譽、坐享其成的想法。

有感宜蘭員山是歌仔戲的原鄉,前宜蘭縣長游錫堃於 1992 年成立蘭陽戲劇團。26 年來,劇團共傳承北管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及創新歌仔戲,也培育許多優秀的小生小旦,更將傳統歌仔戲藝術推展至海外各地,足跡遍及美國、哥斯大黎加、新加坡、加拿大及日本等國。

「蘭陽戲劇團」演出新戲《玄狐傳說》片段。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聯合報報導,蘭陽戲劇團每演一場大戲約 25 萬到 30 萬元,折子小戲也要 10 萬元。宜蘭縣長林姿妙稱,一場演出要價這麼多錢,廟宇社團根本請不起,劇團自己要打拚爭取演出機會,薄利多銷,才能自助人助,總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長年依賴縣府補助,增加財政負擔,任何人都沒辦法繼續下去。

「蘭陽戲劇團創立的目的在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林茂賢指出,劇團擔負民間戲班不會作或作不到的事,例如歌仔戲進入校園、社區教學、推廣歌仔戲表演藝術,傳承瀕臨滅絕的本地歌仔、北管亂彈戲,進行傳統戲曲劇本與樂譜整理、歌仔戲研究著作與音樂出版,而並非以演出為目的。

出身宜蘭的林茂賢也諷刺道,與其讓蘭陽戲劇團每年重複為了預算受盡屈辱、折磨,又要求戲劇團削價競爭,爭取演出養活自己,他主張不妨趁此機會裁撤蘭陽戲劇團,勇敢地向人民承認宜蘭縣府、議會就是沒理想、沒文化,宜蘭縣民應該也不會對縣府.議會的文化水準感到意外。畢竟文化藝術不能立即見效又沒有選票,裁撤蘭陽戲劇團何妨?

對於林姿妙提出的「薄利多銷」,許多網友感到不以為然,質疑「她一定不知道一般行情多少」,也提到「劇團每年演出約 100 場次,大概就是一週 2 場了,竟然還要多銷?」還有網友指出「明華園一場大戲一百萬」,認為以蘭陽戲劇團的知名度,一場 30 萬根本 CP 值超高。

PTT 鄉民也提及,林姿妙在去年大選前提出免費營養午餐政策,酸說「營養午餐就那麼阿撒力?」、「原來營養午餐比民俗技藝還重要呢,奇觀共賞。」網友紛紛傻眼說道:「從這裡可以看出宜蘭真的選出一個草包了,完全沒有任何文化素養。」

圖片來源:截自 PTT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