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軟身福德爺損壞修復 重新開光回地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學甲區頭港鎮安宮的大型神像「軟身福德爺」聞名宗教界,因使用多年損壞,於去年 9 月退神送到台北整修。廟方今天為整修完成的軟身福德爺重新開光,象徵繼續守護信眾。

學甲鎮安宮董事長黃界貞表示,「軟身福德爺」不是一般神像,而是開光入神過後的「大仙尪」,但跟陣頭表演使用的「大仙尪」仍有所不同。

黃界貞表示,鎮安宮的軟身福德爺在 1983 年雕塑開光後,經過 36 年歲月侵蝕,骨架與臉部都有損傷。因考量歷史悠久,不敢隨便找師父整修,決定在去年 9 月退神後,送到台北讓專業匠師「阿裕師」整修,整修費用高達新台幣 36 萬元。

他說,相傳早期一名隨鄭成功軍隊來台的地理師,相中了鎮安宮所在地,正要拿起地上石頭作記號時,石頭卻突然不脛而走,遠方還傳來一名老人的聲音自稱鎮穴福德說著「請先生另尋他穴」,地理師便放棄此地,數年後代天巡狩吳府千歲回到頭港時,認為鎮穴的福德爺守地有功,予以官升正一品並賜錦衣龍袍龍頭金拐。

黃界貞表示,當初為了讓福德爺能夠更親近信眾,近距離賜福,除了一般鎮殿的福德爺神像外,特別製作以人穿戴的「軟身福德爺」,在遶境活動時可在大街小巷、甚至家戶間穿梭。軟身福德爺使用多年後有些地方損壞,才會尋求專業匠師協助修復。

黃界貞指出,之後鎮安宮每年出巡遶境時,就由軟身福德爺受命代理,到大街小巷巡查。常可見信眾在桌案旁望請福德爺祈福賜財,並驅除家中不順,流傳多年已成一項傳統。

他說,鎮安宮每年參與學甲慈濟宮的上白礁謁祖祭典,就是以「軟身福德爺」聞名,前來尋求加持的民眾絡繹不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