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 基隆最高澎湖掛零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kaboompics

跨縣市工作比率最高城市不在南部在北部,主計總處調查, 2017 年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為 10.2 %,以基隆市 34.58 %最高、新竹縣 3 成居次,官員指出,交通便利、產業聚落是跨縣市工作多寡的關鍵。

1990 年代,歌手林強以「向前行」一首歌,道盡年輕人赴台北打拼、滿腔熱血的心情,這樣的場景放在今日也同樣適用,都會區因產業發展興盛,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而大眾運輸便利、道路建設也相當完善,讓跨縣市工作成為理所當然的選項。

主計總處最新家庭收支調查便指出, 2017 年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為 10.2%,以基隆市跨縣市人口比例達 34.58%最高,新竹縣 30.0%居次,新北市則為 21.44%、排名第 3 。

至於基本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縣市的比例平均為 16.1%,各縣市情況與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大致呈現同樣趨勢,以基隆市 48.33%最高,新竹縣 46.83%次之,新北市比例也在 3 成以上。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從調查結果可看出,台北都會區及新竹科學園區周邊跨縣市工作情形相當普遍;尤其北北基生活圈愈來愈緊密,雙北市的產業多元,交通又十分便利,均讓民眾找工作時,不會被縣市的地理界線給侷限。

家住基隆市的林先生表示,當初找工作時,就是以雙北市為首選,因為工作選擇性多,而且自己開車,從基隆市開到台北市區,不塞車幾乎 30 至 40 分鐘就可以到台北市區,至今工作已逾 10 年,並不覺得跨縣市工作特別辛苦或麻煩。

而嘉義市、嘉義縣的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分別達 17.10 %與 15.31 %,高於平均,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嘉義市面積很小,且被包在嘉義縣裡面,因為嘉義的地理條件使然,當嘉義市的人在嘉義縣工作,或是從嘉義縣至嘉義市工作,都會變成跨縣市人口。

至於澎湖、花蓮及台東縣,受地理環境限制,赴外縣市工作的人口比例較低,花蓮及台東均不到 2%,澎湖則為 0%。

多數人印象中,許多中南部人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與發展,會北上工作打拼,但高雄市跨縣市工作人口占比僅 3.57 %,台南市則為 2.21%,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這項調查對象是以家庭為單位,並詢問家庭內成員的工作地點是在本縣市還是外縣市,如果戶籍地為南部、但在北部工作,就會被列為跨縣市工作人口,但若工作一陣子後,決定在北部成家,且戶籍地遷到北部,就不屬於跨縣市工作人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