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佳龍:不贊成客運司機長時間駕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不贊成客運司機長時間駕駛,希望業者盡可能朝符合原勞動基準法規範的「 7 休 1 」方案排班,也會公開採用「 10 休 1 」鬆綁方案業者資訊。

為兼顧春節運輸及勞工安全,勞動部 23 日公告客運業配合交通部執行疏運計畫,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等情況下鬆綁「 7 休 1 」。

勞基法規定,勞工每 7 日中應有 2 日休息,其中 1 日為例假, 1 日為休息日,但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行業,雇主得將部分例假於每 7 日週期內調整。

林佳龍視導交通部公路總局車輛動態資管中心時表示,春節將屆,民眾返鄉安全十分重要,重視駕駛勞動權益就是重視不容打折的道路安全,要求相關單位善盡監管責任。

他說,政府務實面對因應民眾連假期間返鄉、收假及旅遊需求,也理解客運要提高疏運量,排班需要彈性,但安全不容打折,勞動部雖已公告實施「 10 休 1 」彈性工時鬆綁方案,但希望公路總局與客運業者溝通宣導,盡可能朝「 7 休 1 」方案排班。

林佳龍表示,會公開採用「 10 休 1 」鬆綁方案的業者資訊,保障消費者知與選擇的權利,另也要求各客運業者提報春節期間駕駛員排班表,定時更新、落實檢核,督促做好駕駛員疲勞管理及臨時代換班機制。

他說,鬆綁工時非長久之計,客運駕駛員缺工導致過勞,過勞再導致危險駕駛,又因危險駕駛而更缺工,形成惡性循環,交通部將盡速研擬短、中、長期策略協助客運產業,提出有效人力補充改善方案,以突破僵局,解決結構性問題。

公路總局說,已要求業者事先提報駕駛人出勤表,每日下午 5 時更新次日出勤表,疏運期間將透過動態系統查核出勤及行車異常,並立即督導業者改善,也會與勞動檢查單位專案聯合稽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