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享單車寒冬中 摩拜改稱美團單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的共享單車市場又有變化,廣為用戶所知的品牌摩拜即將成為歷史。去年 4 月收購摩拜的美團點評今天表示,摩拜單車未來將更名為美團單車,摩拜 app 也將逐步停用。

中國共享單車兩年多來從興盛到負面消息不斷。 2016 年 4 月摩拜投入市場後,曾經引領許多業者投入這一領域,央視財經節目報導,到 2017 年上半年,共享單車領域就吸引了人民幣 104.33 億元(約新台幣 470 億元)投資。

但 2017 年 6 月,悟空單車等數家共享單車企業相繼宣布停運,另一知名品牌 ofo 更在去年下半年傳出押金難退、經營困難的風波。

從原始創業團隊的角度來看,摩拜可能命運算是較好的。 2018 年 4 月,成立剛滿 2 年的摩拜單車被美團點評以 27 億美元收購。

去年 12 月 23 日,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煒宣布,因個人原因辭去摩拜單車 CEO 職位,由公司總裁劉禹接任 CEO 一職。

這項人事異動滿一個月的今天,美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王慧文給摩拜全體員工的內部信表示,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團app,摩拜單車將更名為美團單車,成為美團 LBS 平台單車事業部,由王慧文本人兼任事業部總經理,而劉禹也離開摩拜。

摩拜單車的英文名 mobike,是 mobile(移動)和bike(自行車)的混合詞,意思是希望能讓公共自行車流動起來,讓人們在出行時,想用就用、想停就停。

澎湃新聞報導,美團方面證實,在中國國內,摩拜 app 將逐步停用,美團 app 將成為統一入口。至於國外市場,將根據情況再做決策。

美團方面稱,此次對摩拜的調整不涉及裁員,未來,原摩拜 app 帳戶押金、餘額等相關體系都不會有影響,同時會在獲得地方政府許可下,逐步投放美團 Logo 的新車。

美團點評去年 9 月在香港上市,旗下擁有餐飲點評網站、外賣平台、叫車平台及共享單車等多領域業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