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就是不准叫馬其頓 雅典萬人抗議上演全武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鄰國要叫什麼名字對希臘人很重要,而不管叫什麼,就是不能有「馬其頓」,大批希臘人更為此走上街頭激烈抗議。希臘首都雅典(Athens) 20 日出現數萬民眾,抗議鄰國「北馬其頓共和國」新的國名中,出現馬其頓這個名字。示威民眾與警察互相用石頭與催淚瓦斯伺候彼此,現場一片混亂。

希臘國會預計本周將表決,是否同意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與「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ern Macedonia)所達成的北馬其頓國名協議。儘管包括極右派與社會主義政黨都表態反對,預期支持的議員人數仍能超過半數,讓議案過關。

為此,20 日一車一車從希臘各地來到雅典民眾,要為「馬其頓」一戰。

抗議民眾:『(原音)我認為這是馬其頓國名議題的最後一戰。我認為希臘人應該打這一仗,這是最後的希望。』

自 1991 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馬其頓共和國」這個國名一直讓希臘人不滿。因為馬其頓一詞象徵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當年拓展馬其頓王國、建立帝國霸業的榮光,是屬於希臘人的輝煌歷史。希臘人認為鄰國欺世盜名,因此頻頻阻撓獨立後的馬其頓共和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洲聯盟(EU)。

此外,希臘北部也有一個馬其頓地區,希臘人認為鄰國國名中有馬其頓,暗示擁有這塊希臘土地主權的可能性。

齊普拉斯為平息兩國長年爭端,去年和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達成協議。馬其頓同意更改原本的國名「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的國會也已通過修憲與新國名,現在則由希臘國會決定是否同意這項改名協議。若希臘國會過關,將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未來加入歐盟與北約剷平道路。

儘管預期希臘國會將批准,但從希臘人民激烈的抗議場面來看,這兩個巴爾幹半島國家要很快揮別爭吵不斷的過去,看來還需要一些時間。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