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農曆春節前全面訪視兒虐高風險家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家庭暴力案件頻傳,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立即起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要求各地方政府針對兒虐高風險族群,於農曆春節前全面訪視。

2018 年 11 月,台北市一名 2 歲男童餓死在廁所,其母年僅 20 歲;今年 1 月才剛過半個月,已陸續發生新北市一名父親酒後為了肉圓沒加辣毆打妻兒,台南市也有一名 1 歲女童遭未滿 18 歲母親施虐致死。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陳時中對家暴案痛心與不捨,除要求地方政府應立即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防範外,為了強化預防,衛福部將立即啟動春節關懷訪視專案,在農曆春節前,完成轄內兒虐高風險族群的清查訪視。

陳時中表示,現行地方政府民政警政、消防、衛生醫療、社政、教育等網絡體系,也應運用既有的春節關懷送暖服務方案,提供服務時一併關注家中兒少被照顧情形,如果發現有兒虐或疏忽照顧情事,立即通報主管機關介入。

陳時中也指派次長薛瑞元、蘇麗瓊前往新北市、台南市實地了解關懷訪視。

保護服務司長林維言表示,社會大眾應成為關心兒少的「關鍵路人甲」,如發現兒少遭受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或兒少食衣住行等基本照顧需求未被滿足者,應協助撥打 113 保護專線。

林維言也說,有些民眾受爆料資訊影響,群情激憤,甚至聚集到加害者住家,但這樣的狀況令人擔心。民眾並不了解案件全貌,單看片段資訊就憤怒,並不能解決問題。如果要真正協助受害家庭,應尋正規管道或民間團體的協助。

衛福部建構社會安全網,但兒虐案還是頻傳。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社安網目前逐步建置中,網會愈來愈密,但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不能單靠政府體制,民間也要有初級預防的概念,家庭、社區都要持續教育,讓暴力零容忍的概念更普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