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頭一遭 畫家勇奪世界酒標設計競賽銀賞

「紅埔桃」乃來自台中外埔樹生酒莊釀製的黑后葡萄酒「樹生紅埔桃酒」。 圖片來源:陳千浩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台灣爭光!台灣有史以來頭一遭,日前(13 日)畫家「氫酸鉀」吳旭曜所設計的酒標「紅埔桃」,第一次站上世界酒標設計競賽(IWSC Wine Artwork & Bottle Design Silver Award)就獲得「銀賞」。不僅設計風格新穎、突出,其中更蘊含豐富的台灣歷史與酒的故事。

出自畫家「氰酸鉀」之手的設計作品,勇奪今年世界酒標設計競賽銀賞。
圖片來源:氰酸鉀 提供

吳旭曜的設計概念「Vino Formosa Rosso」即是以葡萄牙人發現台灣時所讚嘆:「Ilha!Formosa!」為發想,而紅葡萄強化酒(Fortified Red Wine)則貫穿台灣歷史的脈絡,使用曾經統治過台灣所有民族的語言,包括漢語「紅埔桃」、荷蘭語「Versterkte Rode Wijn」、西班牙語「Vino Tinto Fortificado」、日語「高砂赤ワイン」。此外,也向日本葡萄之父「川上善兵衛」致敬,因川上善兵衛所培育之釀酒葡萄品種「黑后」(Black Queen ブラッククイーン),故以旭日旗做為標籤的背景,同時引用日本時代的台灣舊地名,紀念台北帝國大學引進葡萄種植於此。最後,使用勃根地酒瓶,寓意自己當年負笈勃根地。

酒標搭配勃根地酒瓶。
圖片來源:陳千浩老師 提供

而「紅埔桃」乃來自台中外埔樹生酒莊釀製的黑后葡萄酒「樹生紅埔桃酒」,去年也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規模最大的德國世界酒類競賽(Mundus Vini),且勇奪金牌,今年也與世界花博搭配行銷,讓台中好酒走向國際。

外埔樹生休閒酒莊的莊主洪吉倍原為葡萄農,專種葡萄賣給公賣局釀酒,政府開放釀酒牌後,洪吉倍遂開始自行研發,並與釀酒師陳千浩等人合作;酒莊研發金香白葡萄釀造的埔桃酒,在 2015 年就獲得英國 IWC 國際葡萄酒競賽(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強化酒類別(Fortified)金牌,之後也參加其他酒類競賽,拿到多項金牌級銀牌的肯定,更成為總統蔡英文就職國宴的指定用酒。

釀酒師陳千浩,同時也是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助理教授,他表示,樹生酒莊是農村酒莊,過去的設備都是台灣土造,無法釀出與國際競爭的酒品,藉由農政單位的支持與協助,酒莊陸續更新設備,品質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
圖片來源:陳千浩老師 提供

另談到「黑后葡萄」,陳千浩説,因風土影響,在台灣生產品質並不好,且每年的採收期適逢颱風季因而必須搶收,如果熟成度不足,要釀出好酒幾乎是天方夜譚。透過特殊釀造法,讓酒在炎熱環境下熟成,化缺點為優點,雖然每年僅揮發 10%,但也因為濃縮,讓口感變得濃郁厚實。

綜合上述的故事與意義,吳旭曜透過設計訴求「越本土,越國際」的理念。他強調,這是這塊島嶼上的人們所共同經歷的台灣史,無論先來後到,我們就是台灣人。他也說明,2001 年專賣制度解除後,我們寫下台灣現代釀酒史的第一章節,這一切才剛剛開始,在前方的未來才是我們的終點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