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條讓人願意慢行的路 花東台9線拓寬不砍樹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公路總局進行花東縱谷「安全景觀大道」工程,道路拓寬不再砍樹,不但保留 3600 多棵喬木,增加更多開花及變色植栽,還有林中小河,完工後將會是一條讓人願意慢行的路。

公路總局將原本台 9 線花東第三期拓寬工程,更名為「安全景觀大道」,拓寬路段從花蓮光復鄉以南到花東縣界,約 69 公里,預計 2024 年完工。

公路總局這條「安全景觀大道」的設計也首度參加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景觀大賞」並得到傑出獎,12 日將獲頒獎,今年還要參加國際景觀大賞競賽。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鄧文廣說,這是首次突破傳統作法,道路拓寬前先辦理景觀規劃,一棵路樹都不砍,保留具在地意象的景觀綠廊,採「以路就樹」觀念,共保留 3629 株喬木,達到道路拓寬及路樹保留目標。

「安全景觀大道」各路段都有不同特色亮點,用意是讓用路人願意慢行甚至駐足欣賞。

例如,在富源到瑞北 8 公里路段,中央分隔綠帶將從原先 3 公尺擴大為 8 公尺下凹綠帶,設置雨水花園,種植耐旱及耐陰植物,下雨時不但可處理公路排水,還形成林中小河美景。

在大農大富到富源 7 公里路段,中央不再種植灌木,改種台灣欒樹,形成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的鳥類跳島,同時在道路底下設置生物廊道,將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的棲地串連。

這條「景觀安全大道」還貼心想到經由道路改善及引道,讓更多用路人看到緊臨道路附近卻鮮少人注意的美麗風景。

例如,舞鶴台地路段有棵 300 年的茄苳樹,因一旁道路狹小,加上雜草蔓生,鮮少有人注意,將來重新整理後,是極佳的戶外環境教室,還可與鄰近的舞鶴石柱、北迴歸線連成一線徒步漫遊行程。

在三民 5 公里路段,沿線有許多芒果樹,每逢 3 到 5 月開花季節,會有吸引燕子來覓食,時常發生路殺,未來配合「安全景觀道路工程」,將設警鳥器,並與地方社區合辦護燕行動,邀民眾一起設計警鳥器造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