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東勢力重整暗潮湧 傳以阿共謀制土耳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3dman_eu

中東地緣政治風雲變幻。報導說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結合以色列,密謀讓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重返阿拉伯聯盟,藉以邊緣化土耳其和伊朗的區域影響力。

以色列與波斯灣國家的關係正在微妙轉變,反伊朗立場將曾經敵對的雙方推向同一邊。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波灣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以色列高階情報官員上個月在某個波灣國家首都密會,同意推動上述外交倡議,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首長柯恩(Yossi Cohen)也與會。

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 10 月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殘殺後,美國總統川普和利雅德當局關係明顯冷卻。上述會議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

川普曾力挺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儘管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美國國會議員認為沙爾曼對哈紹吉案難辭其咎。不過知情官員指出,與會情報官員被告知,「川普已經盡力,不會再多做什麼」。

與會官員認為,土耳其才是相關國家在區域內的主要軍事對手,而不是伊朗,並共商反制安卡拉大計。據悉柯恩在會中說:「伊朗實力脆弱,真正威脅來自土耳其。」

報導指出,為因應相關問題,會中確立阿拉伯國家與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恢復往來。

上述會議達成共識,將對軍事上仰賴伊朗和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戰士支持的巴夏爾.阿塞德傳達「退回到你父親對待伊朗人的方式,至少平起平坐,不要卑躬屈膝」的訊息。

密會後,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去年 12 月 16 日抵大馬士革訪問,成為 2011 年以來首位到訪敘利亞的阿拉伯領袖。

接下來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情報副首長夏姆希(Ali al-Shamsi)訪大馬士革一週,然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 12 月 27 日宣布重開已關閉8年的駐敘利亞大使館。與沙烏地關係密切的巴林也在數小時後跟進宣布重開駐敘利亞使館。

消息人士指出,埃及可望很快宣布對敘利亞關係全面正常化,並將表達希望大馬士革將土耳其、卡達和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列為主要敵人。巴夏爾.阿塞德因此可以得到的好處包括重返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以及阿拉伯國家反對安卡拉出兵敘北。

阿爾及利亞據報有意出面邀巴夏爾.阿塞德出席3月在突尼西亞舉行的阿拉伯聯盟高峰會。敘利亞 2011 年 11 月遭阿盟中止會籍。

另外,上述密會也達成支持敘利亞境內庫德族人反抗土耳其的共識。安卡拉出兵掃蕩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及其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PYD)已箭在弦上。

與會各方同意強化對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政府(KRG)的關係,以避免 KRG 在 2017 年功虧一簣的獨立公投後,有任何與安卡拉和解的可能。

上述消息人士說:「沙烏地人不想自己成為推動這項外交攻勢的前鋒而去對阿塞德獻殷勤,卻同意這項試圖操縱阿塞德以削弱土耳其的政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