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綠能與燃煤發電量不相上下 碳排逐年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mfreak

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發電量在去年首度與燃煤不相上下,電力部門的碳排則是連續第5年下滑,可望在 2022 年廢核,並以淘汰燃煤發電為能源轉型的最終目標。

根據柏林能源轉型智庫 Agora Energiewende 剛公布的 2018 年度報告,由於太陽能裝置量大增及日照充足,去年綠電占發電量的比重成長 2 個百分點,達到 35.2%,反之,煙煤與褐煤發電則萎縮 2 個百分點,為 35.3%。

這是德國 2000 年起推動能源轉型、太陽能與風力逐年成長以來,綠電的發電量首次與傳統燃煤發電一樣多。

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德國加快能源轉型步伐,不僅決定在 2022 年廢核,2014 年再生能源法修法時,還訂出 2025 年前綠電占用電量比重 40% 至 45% 的近期目標。

因此,報告指出,去年綠電占用電量比重 38.2%,幾乎已經達標。

此外,德國燃煤火力發電持續萎縮,由綠電和天然氣取而代之,也導致電力部門碳排量逐年下滑。

其中,煙煤的發電量去年僅剩 830 億度,創下 1949 年來新低,主要原因除了本地產煤不符成本,礦廠逐年關閉以外,也與碳排放權交易價格居高不下有關,電力公司為減少發電成本,改用碳排少的天然氣發電。

去年,歐盟完成碳交易市場的改革,年平均碳價漲到每噸 15 歐元(約台幣 530 元),創下 10 年來新高。

不過,本地產褐煤,發電成本低廉,雖然發電量逐年降低,降幅卻十分有限。

褐煤是碳排量最高的化石燃料,德國原訂 2020 年前全國減碳 40% 目標,目前只達到 32%,幾乎確定無法達標。

德國社會對淘汰煤電以滿足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原本就有共識。在政府號召下,全國的學界、能源業、地方政府、環保團體和工會代表,去年 6 月攜手成立「成長、結構調整與就業委員會」,簡稱「煤炭委員會」,討論提早關閉燃煤電廠時間表和礦區產業結構轉型的財源。

煤炭委員會今年上半年就會提出建議,為德國未來 20 年能源和氣候政策訂出明確路徑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