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要求陸官校歌改歌詞 劉世芳:理念之爭非施壓

無來源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提案凍結民國 108 年度陸軍司令部業務費 333 萬餘元,要求陸軍官校校歌歌詞中「黨」字改成「國」字;劉世芳今天受訪時說,這是要體現軍隊國家化,不是施壓而是理念之爭。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尊重陸軍官校校務會議的決議,也尊重立委提案權,會加強溝通。

立法院 2 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自當天下午開始召開臨時會至 11 日,僅處理「中華民國 108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各黨團、立委對總預算案的提案於 3 日下午截止,7 日下午將進行朝野協商,各黨團原則同意 9 日處理總預算案。

108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的陸軍司令部部分;劉世芳提案指出,陸軍司令部「教育訓練業務」中的業務費,原列新台幣 8333 萬餘元,建議凍結 333 萬餘元,待陸軍官校就校歌歌詞體現軍隊國家化精神,提出具體措施及推動期程,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提案中提到,為辦理陸軍官校 95 週年擴大校慶活動,分別編列車輛及遮陽棚租金 15.6 萬元、陳展櫃檢整等物品費 46.8 萬元、攝影櫃檢整等物品費 46.8 萬元、攝影餐會文宣品印製等一般事務費 356.4 萬元、購買音響擴大機設備費 10.2 萬元,合計 429 萬元整。

提案指出,台灣早已結束威權統治,實施民主,而軍隊國家化也已是台灣國防法令的精神,然而陸軍官校校歌至今仍維持「黨旗飛舞」等黨國不分、開民主倒車、悖離軍隊國家化原則的詞句。

劉世芳下午受訪表示,提案要求陸軍官校將校歌歌詞的「黨」字改成「國」,不是校歌全改,過去兩、三年軍方都以著作權法為由,以無法找到作詞人的家屬同意而無法更改歌詞,因陸軍官校屬於大學法自治範圍,校方願意召開校務會議處理此案,她表示肯定,因此去年預算放行。

劉世芳說,今年是陸軍官校 95 週年慶擴大慶祝活動,已經沒有黨旗,還唱黨旗飛揚,不是很奇怪嗎?

她以去年政治大學校歌因有「吾黨」、「三民主義」等詞彙,被認為黨國意識太深,政大透過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版校歌,拿掉黨國意識詞彙為例表示,只要每一次開會都秉持民主與法治這兩項原則辦理,「我可以等」,民主就是召開會議,法治就是依據大學法討論。

劉世芳表示,這不是施壓而是理念之爭,國軍是國家培養的,這是培養憲法底下的國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