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財政部:分享經濟紅利與還稅於民 是兩件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在新年談話宣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財政部表示,這是考量近年財政改善,可運用部分資源照顧經濟弱勢,與「還稅於民」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新年談話宣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外界解讀政府將建立「還稅於民」制度。

財政部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所言將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是考量近年財政有改善,可運用部分資源照顧經濟弱勢,與單純將超出預算數的稅收歸還民眾,屬兩碼子事。

財政部表示,近年因景氣回溫,稅課收入優於預期,2014 年至 2017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稅課收入決算數,較預算數合計增加新台幣 3652 億元,用於減少債務舉借,這 4 年合計減少舉債 4627 億元,有助健全財政。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2018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債務舉借 1269 億元,但因歲入執行良好,目前未舉借,因此執行預算所編債務還本 792 億元,將可達實質減債效果,預估 2018 年歲入歲出將有賸餘可供運用,而賸餘金額須等到決算編定後才能確定。

根據財政部統計,自2014 年至 2017 年,超出預算數的稅收扣除債務還本後,累計歲計賸餘餘額達 174.68 億元。至於 2018 年歲計賸餘金額,仍待決算編定。

財政部並指出,將盡速盤點各項財源,並在不舉債前提下推動相關措施,落實總統「經濟紅利方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