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化解彼此不信任 卡特:美中應在非洲合作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前總統卡特今天對美中陷入冷戰引發的風險示警,更說在此敏感時刻,在台灣海峽和南海等地區的任何失察或失算都可能升高成軍事衝突,敦促當權者找出發展非洲的共同目標。

美中 1979 年建交至今 40 年,雙方互指對方為威脅的情況卻日益嚴重,讓 94 歲的卡特(Jimmy Carter)憂心忡忡,投書「華盛頓郵報」說:「如果高階政府官員欣然接受這些危險的想法,我們兩國間出現新冷戰不無可能。」

他警告:「在此敏感時刻,在諸如台灣海峽和南海等地區的失察、失算,或未能遵守仔細定義的交戰規則,都有可能升高成軍事衝突,引發全球災難。」

卸下總統職後,致力於消弭貧窮的卡特表示,美中合作「最簡單的途徑」在非洲。

他在華郵中寫說:「兩國均大程度參與在非洲打擊疾病、打造基礎建設、維持和平,有時還相互配合。然而,雙方卻指控彼此經濟剝削或政治操弄。」

「非洲人跟全世界其他幾十億人一樣,都不希望被迫選邊站。」

卡特寫道:「透過與非洲民眾同心協力,美國和中國也可以協助他們自己克服彼此的不信任,重建重要關係。」

法新社報導,美國近來升高對開發中國家示警,說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債務陷阱。美中關係 2018 年也因貿易爭端而日趨緊繃,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已對最新一輪加徵關稅計畫喊卡,並於日前通報「大有進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