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什麼?原來男人們也應該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先說結論,無論男女老少,無論你的性傾向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還是無性戀,尤其是那群覺得事不關己的「直男」(異性戀男子)與「女同志族群」。對,我就是在說你們!你們都應該去施打此疫苗。為什麼呢?

聽我娓娓道來,先說我覺得這個疫苗的俗名取得很糟糕,「子宮頸癌」疫苗,會讓一堆沒有子宮頸的人,覺得不甘他們的事,既然與他們無關,為何他們要去施打呢?(行政院衛福部將其命名為 「HPV 疫苗」,但業者、各級醫療單位與媒體習慣稱「子宮頸癌疫苗」)

在英國的診所裡,它就叫 HPV Vaccine(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而病毒的散播與傳染,是不長眼睛的,病毒「不會」特別挑選特定的性傾向去感染。HPV 病毒有上百種,最常導致癌症類型的是 HPV16、18 型…etc。

因此,疫苗名稱就取名為病毒的名稱是很洽當的,因為其他種類的 HPV 不僅會生長在生殖器官上,也會生長在其他身體部位(例如:手臂、嘴唇、臀部、喉嚨…等等之類的)。

其實 V 就已經代表病毒的縮寫了,寫出來「病毒」是方便中文閱讀者閱讀。而且 HPV 這幾個英文字母看起來好潮喔,寫個病毒,大家比較有感。

某天我看到了一個新聞,醫師蔡鋒博提到,他聽過一個案例,有一位先生被診斷罹患了口腔癌,經檢測先生口中的 HPV 病毒與妻子身上所感染的 HPV 病毒,基因排列序一模一樣。夫妻聽了之後,坦承有從事口交長達十餘年。

口腔黏膜檢查示範照片。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官網

看到這個新聞,感到很 Shocked,而且竟然這麼晚才知道(HPV 與咽喉癌、口腔癌其實是有關聯的)。後來,立刻查個資料,發現國外的研究早在 2008 年之前,就已經提醒社會大家,HPV 病毒跟口腔癌之間的關聯性了…。為什麼我要自己孤狗才知道。(反觀台灣,有許多團體,還在那邊阻擋學校教導性教育

會感到很訝異,是因為,這個病毒還真的從子宮頸或陰道,傳染到了另外一個人的口腔上,病毒還真的會跑、會走耶(這不是重點)。

第二個很震驚的 point 在於,原來「單一性伴侶」,也無法保證你一定是安全的。

就如同你每天走在路上,有穿很多保暖的衣服,吃飯前洗手,去公共場合戴口罩,但還是莫名其妙的染上了流感的那種感覺。

相信上述案例那位妻子,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染給先生的。大多數現代人,在婚前可能會交往過幾任女友、男友,然而就算婚後開始,保持絕對的忠誠,也難保十年、二十年後,不會因為反覆接觸此病毒而導致了癌症。

NHS 聲明,有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 HPV 病毒,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無心的傳染給另一半。
我們或許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但卻無法保證另一半在遇到自己之前,他過往的所有歷史,是否有存在著風險?

假設,有個 A 女跟 B 男交往,進行了一個口交的動作,病毒從 B 男生殖器,傳播到了 A 女的口腔,分手之後,A 女又跟 C 女交往,然後又進行了性行為,病毒從 A 女的嘴巴,傳播到 C 女的陰道,所以 C 女身上就有了 HPV(從 B 到 A 再到 C。而且 B 男也是被前任傳染的)。後來 C 女又跟 D 女交往,D 女被傳染了,分手後,D 女又跟 E 男交往,又把病毒傳給 E 男。分手之後,E 男又跟 H 女交往…..無限的 2 的 N 次方持續下去,那是一個巨大的病毒傳播網絡!

光想到這,我就很想一輩子都保持著羅曼蒂克的戀愛了。這社會上實在存有太多風險了。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員吉利森說,美國男性罹患與 HPV 病毒有關的口腔癌,在三十多年來,是持續的穩定成長。這與現代人類之間所從事的多種類性行為有關。(例如:口交)。

「《JAMA Oncology》的研究發現,年齡在 18 至 59 歲的美國男性,幾乎有一半因感染 HPV 而導致生殖器感染;甚至,其中有大約四分之一的男性有相當大的機率會惡化成口腔和喉嚨癌。鑑於這種趨勢,該研究預測到了2020年,男性因感染HPV而導致口腔癌的發生率可能超過女性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台灣英文新聞

其實,以上陳列這些所有的資料,都只是要提醒大家,安全性行為。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汙衊或是妖魔化 「口交」這個行為。

人家夫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單一性伴侶,又對伴侶忠誠。人家夫妻關在房間裡做什麼事,是我們管不著的,而且我們也不應該管,那是他們表示愛對方的方式之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從事性行為,是沒有必要用道德來檢視的,夫妻或是伴侶他們要做什麼事,到底干其他社會大眾啥事?

不過,如果是牽涉到公共醫療與衛生,如果是牽涉到傳染病學,那麼政府機構就必須介入了。總不能讓國內一堆成年男子有很高的比例罹患口腔癌吧!這影響到國家的健保支出,與國家的競爭力生產力啊!(看了英國 NHS 的網站,美國男性因 HPV 而罹患口腔癌的比例很高。)

安全性行為就是要做好防護措施,以前教導要戴保險套,避孕藥是如何吃才不會傷害身體健康…等等之類的知識,在當今社會已不敷使用,也不夠安全。在現代,從事性行為之前,記得問你的另一半:「請問你打 HPV 疫苗了嗎?」

安全性行為,目前在學校應該都有老師會教,不過令我感到惋惜的是,許多「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 「情感教育」…等等之類的,是台灣的公立學校的弱項,除了沒有專門此領域的師資培訓之外,一堆極端右派的保守宗教團體,拼命阻擋這些有關「性」的資訊。

2018 年台灣多個宗教團體一齊發起反同與反性教育公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什麼我覺得很惋惜,很感慨?這些右翼宗教團體阻擋的是學生們獲取自我保護知識的權利!

以 HPV 疫苗來說,最適合施打的時機是「第一次性行為」之前,以目前的數據來說,平均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約為 16~18 歲(這是我很久之前看到的,近代可能會下降喔)。然而,許多人第一次聽到 HPV 疫苗是在大四的時候,那時已經 22 歲了。

那些右派保守團體之到他們正把孩子們暴露在一個「不知道有疫苗可以施打」的風險裡嗎?

而這只是性教育安全防護網的其中一個微小例子而已,還有更多其他孩子們可以用來保護自身的資訊與知識,沒有在公立學校裡妥善的被教導。那些右派保守團體,或許認為,自己的小孩最乖,不會愛玩。不會染病。這樣的想法不知道是太天真,還是太愚蠢。

難道,我鼓勵大家去施打 HPV 疫苗,就是在鼓勵大家性解放、性濫交?難道我去打流感疫苗,就代表我施打了感冒疫苗之後,我就可以天天裸體不穿衣服走在街上,也不用怕會得到流行性感冒?

不是阿!

打完疫苗之後,我們還是會穿著保暖,還是會愛護自己,只是我可以預防那些「對著我咳嗽、對著我打噴嚏的朋友或路人」,就算他們不小心用沾滿細菌的手跟我握手,我也不會得到流感。YA~好棒棒!

就如同這文章一開始的那個例子,夫妻就好好的,單單純純一對一,哪知在十幾年後罹患了口腔癌?如果這名常幫妻子口交的先生男子,在他就讀國中的時候,有位老師教育他相關的資訊。雖然他不會一定去施打疫苗。但他至少可以「選擇」是否要施打。

那些右派保守宗教團體,或許認為這是少數案例,但可以睜開眼睛,看看統計數據嗎?唉!算了,跟某些團體講話心很累。

還是跟朋友對話好了,我知道周圍有許多朋友們正在養小孩,而且他們的小孩大概介於 8~15 歲。如果你們有緣看到此文章,要記得教導他們相關的健康知識/常識,因為目前台灣的學校因一股反對的力量,而無法教的太完善。

我也知道我有些學弟妹們,目前已經在國中、高中服務、教書的。如果你愛惜你的學生,也可以告訴他們這些保健常識,就算你不是輔導老師,只是教生物化學的、教英文的。

還有,我最近都會時常提醒我身旁的朋友們去打 HPV(就像我之前台灣的好朋友提醒我一般),不管男的、女的都提醒。雖然最有防護效果的施打時機點是「第一次性行為」之前,但我還是勸朋友們不要自暴自棄,就算「後來」才打,還是有防護力的,只是預防效果沒有這麼好而已(聽理科太太講的)。

然而,在我像傳教士一般的跟朋友宣導時,有次,遇到一個好哥們 ER,他就回覆我「他又不是玩咖,他又不是 play boy,不需要打啦!安啦!」因此,我又只好把資料中看到的單一性伴侶卻罹癌的真實例子,再拿出來跟他講解一次。他就說,但是三針打下來,要一萬六千五台幣,有點貴。(也是。但是有 5-10 年的防護效果,應該還蠻划算?)

後來見他還是不想打,只好放大絕跟哥們講:「如果你真的愛護你的女朋友,你應該去打。」此舉(放大絕招)雖然不妥,有點不符理性邏輯思考,但我也真的不知該說什麼了,在舉了一堆新聞與研究、期刊的數據資料之後。

除了直男們 straight guys(異男們)需要施打。再來就是那群自以為 HPV 事不關己的女同志族群們…..。你們也要去打這個疫苗,很適合!(關鍵字:嘴巴、手指)

沒有提到直女,是因為這支疫苗一推出就叫子宮頸癌疫苗,本來主要訴求客戶就是直女族群。但更想提醒那些 潛在可能被感染 的群體。

我看的新聞資料理,有些 HPV 病毒是長在手指上的,就變成手指上的菜花了(傻眼貓咪)。之前有中國室友跟我說,他們的「花椰菜」 名稱就叫「菜花」。我被嚇了好大一跳。因此,我如果住中國,回到家就說 : 媽!我要吃菜花!(超級離題………)

最後,這樣子看下來,其實這就好像 流感疫苗 一般,每個人(只要是近期會跟他人有性接觸的人)都需要去打!

好消息就是,如果施打了 9 價的子宮頸癌疫苗 (= HPV 疫苗),那麼就可以預防好幾個與性行為傳播途徑有關的癌症。

「醫師蔡鋒博指出,HPV 病毒過去最為人熟悉是與『子宮頸癌』有關,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 HPV 病毒至少跟 6 個癌症有關聯,包括口腔癌、舌癌、咽喉癌等,而口交就是傳染的途徑之一。醫師進一步提到,美國統計發現在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推廣之後,美國整體子宮頸癌率下降,但說也奇怪,口腔癌、喉癌、舌癌卻增加,搞了老半天原來是口交的人越來越多。蔡鋒博強調,當然不可能反對人們享受性生活,但是人類有 100 多種乳突病毒中,在性器官的有至少 20 至 40 種類型之多」

台灣於 2018 年底開放施打公費 HPV 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疫苗已經漲價了,一針 5500 台幣。根據賴宗炫醫生接受公視的訪問,他說:由於在台灣施打 9 價的子宮頸癌疫苗,相對便宜。因此許多香港、中國的遊客,透過觀光醫療的方式,來台施打疫苗。而且看新聞上寫,許多台灣的醫院診所目前疫苗缺貨中,欲想施打 9 價疫苗,需要排隊,有的甚至需要等候長達一年….。〈公視新聞

據可靠消息來源(某個來自中國的同班同學),她在英國 Boots 打疫苗,一針 150 英鎊,三針 450 英鎊。「還比在中國打 HPV 疫苗便宜呢」。各位短期移民被迫在英國繳納了這麼多的健保費的同鞋們,別讓你的健保費…. 睡著了,趕快去施打!你看我的同學,都已經打到第二針了呢。

不過呢,在英國施打 HPV 疫苗(也就是子宮頸癌疫苗),還是比在台灣施打還貴個一兩千元台幣,真是對這個資訊感到相見恨晚啊。當時朋友跟我說的時候,已來不及去打。完整打完三針,需要耗時半年。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