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曝光新疆再教育營 寒冬稱45名記者遭逮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並嚴控拘禁消息流出。總部設在義大利的網站「寒冬」昨天指控,旗下至少 45 名在中國的撰稿人因採訪中國箝制宗教、侵害人權的議題遭逮捕。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寒冬」28 日表示,至少有 45 名在中國的供稿人因收集、撰寫、拍攝有關中國壓制宗教、侵害人權的報導遭控「間諜罪」和「顛覆罪」而被逮捕。其中一名曾臥底拍攝新疆秘密拘禁營的記者被捕後下落不明。

過去兩個月來,「寒冬」接連曝光中國在新疆以「教育轉化」為名設立的拘禁營實為監獄。一名寒冬記者 8 月潛入正在建設的營地,他所拍攝的照片和收集的訊息是迄今為止拘禁營內部最詳盡的披露。

「寒冬」指出,這名「冒著極大危險」進入營地的記者來自新疆,9 月底被當局逮捕,至今下落不明。此外,還有兩名供稿人 10 月中在福建被抓,拘押至今,當局不准家人與他們會面。知情人士稱,他們遭受酷刑。

報導指出,「寒冬」創立於今年 5 月,由義大利新興宗教研究中心主辦。網站宗旨是報導「中共政府迫害宗教信仰及人權狀況」,有英語、漢語、義大利語、法語、日語等 8 種語言。

8 月份,中國將寒冬列為「境外敵對網站」。「寒冬」稱,官方對其發起抹黑運動,並對「寒冬」網站發動駭客攻擊。「寒冬」在中國的記者和消息來源成為當局打擊目標。一名編輯稱,他 Google 信箱受到來自「外國政府」的攻擊。

一些被抓捕後獲釋的供稿人向「寒冬」透露被警方問訊的情況。其中一人說,當局警告他,收集這些資料是「從事間諜罪活動,是顛覆國家政權」。警方還威脅他說,「共產黨要想整你,就像碾死一隻小螞蟻一樣」。

新聞自由監察組織無國界記者近日發布的報告稱,中國依然是全世界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目前有 60 名記者被當局囚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