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內外光電價脫鉤 經部盼反映兩面意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擬調降,業者認為是受中國傾銷影響,不利國內產業發展;經濟部表示,也有意見認為費率未反映國際價格跌幅,都會納入考量,希望兩面意見都能呈現。

經濟部 11 月底預告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費率擬調降,其中地面型降至每度新台幣 3.7728 元,降幅高達 12.15%,引發太陽能業界反彈,經濟部今天舉行聽證會,開放相關業者、團體發表意見。

太陽光電公會理事長郭軒甫等多名業者指出,太陽光電國際價格之所以走跌,主要是受中國大陸531新政影響,中國廠商「賠錢傾銷」,使國際價格大降,但國內成本並沒有降低,這雖然是短期現象,但對國內業者卻會造成嚴重影響。

郭軒甫認為,產能去化後價格將回歸理性,建議政府給國內模組業者2年時間投入轉型。

對此,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與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都有掌握到太陽光電國際市場狀況不好的訊息,若國內躉購電價也不好,當然不是好事,都會納入考量;不過,曾文生說,國內也有意見認為躉購費率沒有反映出國際價格,應該要透過公開訊息說明兩者差異,最重要的是讓兩面意見都能呈現。

曾文生表示,躉購費率訂定須根據可靠證據,發票是最有支撐度的證據,但目前面臨無法完全反映成本的系統性問題,目前首要任務就是進行樣本校正。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太陽光電委員會與太陽光電產業協會 12 月初就曾發表聯合聲明,憂心躉購費率調降將嚴重衝擊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除國內業者,今天也有在台投資的法國、日本業者到場陳述意見,希望政府重視投資方立場,提供更穩健、不躁進的政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