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嚴防非洲豬瘟 賴清德視察養豬場蒸煮廚餘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林幸虹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蔓延,為嚴防疫情入侵,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視察養豬場廚餘蒸煮設施時表示,廚餘養豬一定要經過高溫蒸煮,沒有蒸煮設施的養豬場希望輔導改用飼料。

賴清德上午前往台中市清水區的瑞興畜牧場視察廚餘蒸煮設施,分別聽取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瑞興畜牧場負責人王文通簡報,王文通並導覽介紹畜牧場內防疫措施及廚餘蒸煮流程。

王俊雄表示,台中市養豬戶約 239 戶飼養豬隻 10 萬 6200 餘頭,其中以廚餘飼養的養豬戶約 194 戶,超過 8 成,大多是飼養黑毛豬,台中市養豬規模不大,但位處中台灣,地理位置很重要,會扮演好守門員及把關角色。

李退之說,台灣養豬業每年產值約新台幣 800 億元,相關養豬產業鏈產值更高達 2000 億元,如果非洲豬瘟入侵將重創國內產業,而且非洲豬瘟與 20 年前的口蹄疫不同,一旦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沒有藥醫,也沒有預防針可打,致死率幾乎百分之百。

賴清德指出,非洲豬瘟傳染途徑不只廚餘,還有其他方式,因為豬瘟病毒在冷凍下還可以存活千日、冷藏環境可存活百日,人員、車輛及機械的流動都有可能傳進,所以國內養豬場每個環節都要達到生物保護標準,有如守護城池一樣,讓養豬場百分之百安全。

賴清德呼籲,如果要用廚餘養豬,一定要以攝氏 90 度以上蒸煮 1 小時,沒有廚餘蒸煮設備的小型養豬戶,希望配合改用飼料,政府可以幫忙及補助,不想養豬的小間養豬戶,政府也會協助離牧。

賴清德說,廚餘一定要經過一定處理才能養豬,否則如果一時之間就要禁止廚餘養豬,廚餘無法處理,可能會隨便傾倒污染環境,不是農政單位一句話就做得到。未來如果發生疫情要儘速就地處理,例如養豬場發生疫情,要挖空地掩埋,台中市政府也要訂定標準作業程序,包括如何鋪防水布及焚燒等。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